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縣“八個著力”高質量推進農業現代化

2022年03月29日11:20 |
小字號

2022年,印江縣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進中求轉”工作總基調,在八個方面著力,推進糧食生產穩面積提產能、產業發展穩基礎提效益、鄉村建設穩步伐提質量、農民增收穩勢頭提后勁。

一是著力穩定和提升糧食生產能力。堅決扛起糧食生產安全政治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鞏固提升撂荒地整治成效,杜絕30畝以上集中連片土地撂荒現象。

二是著力推進產業提質增效。圍繞“2+N”產業發展規劃,深化茶產業“股份制龍頭企業+區域中心企業+專業合作社”發展模式,食用菌“龍頭企業+合作社+菇農”組織方式,創新“國有企業+龍頭企業+村集體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股份制合作,進一步做大做強生態茶葉、食用菌主導產業,做優做特生態畜牧、精品果蔬、中藥材等特色優勢產業。

三是著力提高農業基礎支撐。按照集中連片、規模開發的原則,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深入推進印江栗子園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項目建設,全力實施500畝以上壩區農用地“宜機化”整治示范項目。

四是著力加強經營主體培育。鞏固提升全省家庭農場示范縣創建成效,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合作社兩類經營主體,鼓勵發展多種形式村集體經濟。指導梵天菌業與券商建立合作關系,做好上市基礎工作。重點推薦宏源公司申報國家級龍頭企業。

五是著力拓寬農產品市場銷售渠道。以“梵淨山珍·健康養生”公共品牌為引領,著力打造“梵淨山翠峰茶”“梵淨山綠茶”“印江紅香柚”“印江土柑”等區域品牌,持續加大“梵淨蘑菇”“自然朵”“領頭君”“聖墩”等企業品牌的支持培育力度。鼓勵和支持各級龍頭企業和生產基地申報“兩品一標”,加快農業產業提質升級。

六是著力推動農業產業綠色化發展。持續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積極開展農藥包裝廢棄物和農膜回收處理,大力推廣綠色防控技術應用,全面實施“一控兩減三基本”,持續開展農業綠色發展行動。深入推進畜禽糞污治理,大力推行“源頭減量”“過程控制”“末端利用”畜禽養殖糞污治理模式,建設完善糞污處理設施。鞏固長江禁漁成果,加強常態化執法監督。

七是著力抓好農業投資。搶抓《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發展機遇,圍繞糧食安全、農業基礎設施、產業融合發展、農業綠色發展、農業品牌打造、農產品供應基地建設等重點內容,搶先謀劃一批現代化發展農業項目。

八是著力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以產業園區為載體,加快引進培育一批實力雄厚的企業和經營戶進駐園區,打造以經開區為中心的農特產品加工產業園,深入推進產業融合發展。全力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因時制宜組織開展農耕、採摘等農事體驗活動,助推產業融合發展。

目前,全縣建有生態茶園25.82萬畝,年均發展食用菌1.85億棒,種植精品水果13.05萬畝、中藥材10萬畝,有規模養殖場788個,有國家級龍頭企業一家,“梵淨山山翠峰茶”“印江綠殼雞蛋”獲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預計2022年,可實現農業總產值65億元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以上。(盧念念)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