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銅仁江口:梵淨山下茶飄香 群眾採摘增收忙

2022年03月29日16: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春暖花開好時節,雨過天晴新芽出。隨著氣溫回暖,江口縣春茶進入採摘“黃金期”。連日來,江口縣廣大茶農搶抓農時,紛紛進入茶園採收今年第一批新茶。

一葉知春入清盞 今年新茶更顯香

走進江口縣怒溪鎮駱象集體茶園,一畦畦茶樹緊密相連,像綠色的綢帶鋪滿山間,經過春雨和陽光的滋潤,一簇簇嫩綠的芽頭吐露,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茶園裡,採茶工人們正挎著竹簍,在翠綠的茶園間穿行,一雙雙巧手來回翻飛,一片片翠芽落入簍中。

採茶。

“今年的採茶季節由於受天氣影響,推遲了大概半個月左右,盡管受天氣影響,在我們的精心管護下,品質和產量都有所提高,茶葉的產量在去年的基礎上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現在是茶葉的旺採期,每天的採茶工人是80人以上,每天採的茶青有200斤左右,現採現收現炒。我們的芽茶可以採摘到4月中旬,過后我們就開始採摘毛峰和大眾茶。”江口縣怒溪村茶葉種植扶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付銀說。

集體經濟結碩果 村民務工增收忙

駱象集體茶園採取“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帶動周邊農戶270多戶780余人的就業。當地村民楊勝仙就是其中一個,每逢茶葉採摘季節她都在基地裡採摘茶葉。

“自從我們村集體經濟茶園開採以來,我每天把孩子送到學校后,就到茶園來採茶。每天的採摘量有2至3斤左右,按40元每斤計算,我一天能掙到100多元。以前總是要去外面掙錢,現在在家門口就能掙錢,就近工作也能照顧到孩子,採茶對我們老百姓的經濟收入有了很大幫助。”務工群眾楊勝仙說。

同樣,在駱象村種植戶宋付銀的茶園裡,也有20余名採茶工人分散在茶壟間,忙著採摘春茶,大家頭頂草帽,腰拴竹簍,來回穿梭在茶樹間,動作嫻熟地採摘著今年的春茶,好似一幅亮麗的風景畫。

“今年我的茶也長得特別好,我請了很多人來幫我採茶,我這個茶葉很飽滿、品質高,肯定能賣到好價錢。”江口縣怒溪鎮駱象村茶葉種植戶宋付銀說。

小茶葉托起大產業 “綠葉子”變成“金票子”

山上茶農們在忙著採摘鮮葉,在山腰的廠房內茶葉加工生產線也開始運轉,鮮嫩的茶芽通過理條、攤涼、壓條、炒干等工序后,變得翠綠顯毫,空氣中彌漫著春茶的清香。

“現在是採茶的高峰期,收茶量特別大,我們一天要處理茶青1000多斤。”江口駱象實民茶葉加工廠務工人員劉挺說。

炒制茶葉。

十余年磨一劍,好山好水出好茶。良好的生態環境加上“種植精細化、管理精細化、加工精細化”方式進行管護,生產出來的梵淨山茶,香溢天下,深受消費者的喜愛,一經上市就被搶購一光。

“我們的茶是屬於高山茶質量好、口感濃香,深受消費者的喜歡。一到春天,各地茶商就紛紛來簽訂單 銷路完全不用愁,根據今年生產情況,預計今年的名優茶產量將達到10000斤左右,利用網絡和線下實體店等銷售模式,預計今年公司的產值將達到500萬元以上。”江口駱象實民茶葉加工廠負責人闕遠興說。

怒溪鎮駱象村茶園種植只是江口縣如火如荼發展種植茶葉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江口縣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定不移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路子,搶抓農業供給側改革機遇,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把發展生態茶產業作為富民強縣的農業主導產業來抓,全縣各鄉鎮(街道)共種植茶園面積15.97萬畝。同時,通過不斷延伸產業鏈條,推進茶葉精深加工,真正實現了產銷兩旺、農企共贏,進一步夯實了鄉村振興產業根基。截至目前,該縣有12.38萬畝茶園已經全面開採,預計今年全縣可生產春茶1000余噸 ,實現綜合產值4億元。(圖/文 郭代芬、李鬆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