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大熊貓保護激發“傘護效應”(微觀)

——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④

王 放
2022年03月29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40年間從1114隻增加到1864隻”“大熊貓受威脅程度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國新辦發布的《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記錄了我國保護大熊貓的成就,折射出野生動物棲息地空間不斷拓展、種群數量不斷增加的可喜局面。大熊貓瀕危程度的“降級”,印証著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的“升級”。

從建立67個大熊貓保護區,到建設中的大熊貓國家公園覆蓋超過2.7萬平方公裡土地,再到將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的88%和棲息地面積的70%都納入自然保護網絡之中,一個個數據彰顯著大熊貓保護的力度。如此大的投入和力度,不僅因為大熊貓是惹人喜愛的自然保護“旗艦物種”,是備受喜愛的中國“國寶”,更因為大熊貓作為“傘護物種”,推動了生態系統保護和周邊社區的可持續發展。

在自然保護進程中,大熊貓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幾乎每一片熊貓棲息地,都與中國最重要的特有物種分布中心相重合﹔中國很多特有鳥類、特有哺乳類、特有兩棲類動物,都生活在大熊貓棲息地中。這意味著,向大熊貓等“傘護物種”保護投入力量,可以同時庇護其它同域分布的物種。

大熊貓棲息的區域,也是金絲猴和羚牛的主要棲息區域。研究和保護大熊貓的工作人員,都在大熊貓保護區見過這樣的場景:在四川,九寨溝的原始森林裡,蘇門羚一躍而起,留下矯健奔跑的身影﹔平武縣,上百隻川金絲猴在退耕還林的闊葉林中覓食﹔青川縣,山脊線上的羚牛好奇地打量人類,不擔心放牧的干擾。時下,大熊貓棲息地隨處可見各種動物,比如不怕人的小型遷徙鳥類煤山雀和紅脅藍尾鴝,時常在山坡上發出響亮叫聲的藍馬雞,在山間溪谷棲息的山溪鯢,等等。得益於大熊貓保護區的建立,自然棲息地盜獵現象大幅減少,野生動物種群逐漸復壯,生態系統不斷恢復完整性。

大熊貓保護工作也帶動了經濟社會發展。東起秦嶺,跨過甘肅迭部、舟曲,進入四川岷山、邛崍山、涼山,大熊貓分布的漫長條帶狀區域,居住著很多群眾。在大熊貓自然保護網絡建設過程中,當地群眾的生活方式發生了一些改變。不少居民用上節能灶、沼氣池等清潔能源,減少了薪柴砍伐﹔有的地方發展起中藥種植和養蜂產業,綠色產品遠銷各大城市,帶來致富機遇。據測算,大熊貓及其棲息地的生態系統服務價值是大熊貓保護投入的10倍。實現大熊貓保護與群眾生活水平改善的雙贏,絕不是一句空話。

瀕危程度降級不等於保護力度降級。需要看到,人類活動帶來的大熊貓棲息環境碎片化,讓不少大熊貓被隔離在“森林孤島”中。此外,氣候變化給生態系統帶來不確定性,旅游業發展對環境產生影響,相關因素為野生動物保護帶來新挑戰。隨著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建設,我們有理由相信,不斷發揮大熊貓的“傘護效應”,將使同一片水土的更多生靈共生共榮。

(作者為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