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群眾的意見就是“五治”工作的導向

——朱剛到偏坡村參加農村“五治”壩壩會小記

2022年03月28日14: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3月26日下午,區委書記朱剛到黔靈鎮偏坡村開展蹲點調研,參加偏坡村一組的農村“五治”壩壩會,當面聽取群眾意見並現場辦公。

區領導宋成強、陳先紅參加。

壩壩會現場。

區、鎮、村三級黨組織書記共同參與,壩壩會現場氣氛熱烈,40余名群眾參加並踴躍發言。“朱書記,我們偏坡村之前因為開發把學校教學樓拆了,現在娃娃上學很遠,讀書不方便。”偏坡村四組村民張永波搶先說道。“鹽沙大道下面的地下通道沒有路燈,晚上走路不安全。”“您前兩天到過我家,問過我垃圾處理、房屋漏水的事,什麼時候能夠解決?”“村裡待業青年多,收入來源少”……在場群眾你一言、我一語,壩壩會現場的氣氛越來越熱烈,村民代表們發言更加踴躍。

通過深入交流,群眾圍繞治房、治水、治廁、治垃圾、治風等方面提出的意見和訴求,經梳理歸納為14項群眾“急難愁盼”事項。朱剛認真聆聽群眾意見建議,對每個群眾關心的問題都立即作出回應,現場辦公,逐一提出解決辦法措施,並現場征詢群眾對解決方案的意見。人群中不時響起笑聲和陣陣掌聲,吸引了周邊群眾到現場圍觀。在認真交流討論后,朱剛向村民表示:“大家今天反映的問題,我們已經全部記下來了,有的已經在做,有的我們已經現場解決,其他問題最遲下個星期拿出方案,給大家一個答復,到時再來給大家‘扯個回銷’”。

朱剛在調研中指出,農村“五治”是順應民心、解決民憂的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干部作風工程,各級黨員干部要真正沉到一線、駐到村裡,傾聽群眾訴求,梳理問題清單,確保各項工作落實不偏向、不走樣。各部門要主動認領群眾訴求,精准分類施策,一項一項抓推進、一件一件抓落實,千方百計為群眾解決一批實實在在的操心事、煩心事。要緊盯村民就業情況,摸清閑置勞動力底數,梳理村民技能清單,積極探索產業發展路徑,開發符合村民需求的就業崗位,保障村民基本收入。要充分調動村民的積極性和參與度,真正把話語權、監督權、評判權、治理權交到群眾手上,推進農村共建共治共享,答好農村“五治”這份反映干部作風和能力素質的“考卷”。

壩壩會結束后,針對群眾反映的鹽沙大道偏坡村區域人行天橋需要繞路、學生橫穿馬路存在危險這個問題,朱剛高度重視,立即率有關部門到現場查看公交站點設置、人行天橋有關情況,現場協調市有關部門給予支持,並作出工作安排。據了解,現場群眾反映的14個方面問題如增加校車接送點、加開早班公交車等已經解決,村辦公樓用地置換修建、學校建設、利用山泉水通過村集體開辦水廠、增加村民活動場地、利用本村宗教人員做法事、維護村裡監控設備、征地拆遷集中遷墳到公墓等意見建議已經提上議事日程,其他政策性問題正在加緊辦理中。(圖/文 李加兵)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