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農村電商激發鄉村振興潛能

李亞鴿
2022年03月28日1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農村電商的蓬勃發展,為農產品架設了流通新平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農村電商和快遞物流配送”,中央一號文件也要求“發揮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作用”。用好網絡銷售平台,有助於進一步拓寬農民增收路徑,推動鄉村振興。

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是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4部門指導下搭建的,可以購買832個脫貧縣農副產品的平台,被稱為“832平台”。借助這一電商平台和快遞物流網絡,陝西漢陰縣太行村的小米辣、四川省越西縣的“暴走雞”、陝西柞水縣木耳等優質農產品,翻山越嶺走進千家萬戶,改變了以往產銷信息不對等、銷售渠道不暢通等問題。自2020年1月上線以來,“832平台”累計銷售額突破200億元,助推832個脫貧縣的230萬農戶鞏固脫貧成果,平台累計注冊供應商1.5萬家,上線農副產品20萬個,注冊採購單位近50萬家。

“832平台”等農村電商平台連起農田和市場,推動農產品從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發展。實踐表明,要在眾多農產品中突出重圍,就要在“特色”和“精細”上做足文章,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比如,陝西延長縣的蘋果一部分作為水果銷售,另一部分被加工成濃縮果汁出口,果渣可以提取出果膠,每年修剪的樹枝粉碎后可以作為生產香菇的原料﹔新疆英吉沙縣的色買提杏,少部分直接以鮮杏銷售,絕大多數加工成杏干,還有的加工成杏仁和杏仁油,杏核的殼也可以作為加工活性炭的好原料。農產品從粗放式種植到精細化加工,讓“土特產”成為“網紅”,有效拉長了產業鏈,提高了農產品的附加值,為廣大農戶創造了更寬廣的增收之路。

推動更多特色農產品走向更大市場,需要進一步完善流通配套體系。如今在一些農村地區,還存在物流運輸價格高、配送不及時、折損率高等現象。讓農產品更快送到各大批發市場、商超、消費者手中,高效便捷集成式物流是重中之重。一些地方積極支持相關物流基礎設施與網絡銷售平台對接,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比如,江西探索集成式的快遞物流模式,通過網絡平台整合快遞流通企業和貿易流通企業,實現貨運供需信息的在線對接和實時共享,將分散的貨運市場整合,加快貨物離港速度提高倉庫利用率,並開通直發專線,打響了贛南臍橙等本地特色品牌。

農村電商蓬勃發展,有助於激發鄉村振興潛能。“832平台”等農村電商平台讓廣大農戶不僅“種得好”而且“賣得好”,更加自信地展示特色農產品。未來,網絡銷售平台要努力做到服務更優、覆蓋面廣、成本更低,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機制結合,發揮網絡平台採購需求牽引作用,助力打通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生產、流通的難點和堵點,壯大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主導產業,打造一批影響力大的特色品牌,從而不斷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