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今年以來 觀山湖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100%

2022年03月25日14: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筆者從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獲悉,截至3月21日,觀山湖區2022年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為100%,成績的背后,觀山湖區有什麼“秘訣”呢?

今年以來,為進一步優化全區年度大氣環境污染防治工作,觀山湖區採取多措並舉、聯防聯控、系統發力的方式推動大氣污染防治機制不斷健全,轄區環境空氣質量有效提升。

藍天白雲青山綠水交相輝映的觀山湖區。

為補齊揚塵污染防治短板,推進臭氧聯防聯控,實現全區環境空氣質量穩定達標,該區制定並印發了《觀山湖區2022年環境空氣質量保障方案》《觀山湖區2022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綜合檢查方案》,並組織各鎮(街道)開展覆蓋全區域的暗查暗訪及交叉巡查工作,提升轄區職能部門的大氣污染防控意識﹔通過延伸拓展大氣問題收集信訪渠道,以市長熱線“12345”、環保投訴“12369”及網絡輿情等平台收集大氣污染問題,並委托貴陽公眾環境教育中心組織生態監督員對大氣污染問題進行監督、第三方技術單位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巡查管控工作,多渠道收集和調度大氣污染問題﹔深入開展污染源解析和預警預判工作,計劃對兩條重點路段及兩個方向跨界區域增設監測設備,切實提高預警預判能力。此外,區大氣辦還修訂《觀山湖區環境空氣質量生態激勵約束考核暫行辦法》,新增了“獎補”等內容,進一步提高各責任單位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積極性。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觀山湖區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2.54,與去年同期相比,CO(一氧化碳)和O3(臭氧)與去年同期持平,NO2(二氧化氮)下降22%、PM10(粒徑在10微米以下可吸入的顆粒物)下降29%、PM2.5(大氣中空氣動力學當量直徑小於等於 2.5 微米的顆粒物)下降17%、SO2( 二氧化硫)下降43%,整體大氣環境得到持續改善。(文/丁偉鑫 圖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