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春天,好想去黑水看看

2022年03月22日21: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春天,好想去黑水看看!

腳踏春風,步入沿河自治縣黑水鎮境內,映入眼帘的是路邊的一排桃花,開得格外艷麗。從縣政府出發,沿326國道驅車一直向前,到離開黑水最后一個村,全程二十三千米,大約需要三十四分鐘,沿線經過麻竹溪、楊寨、龍堡、愛群、汆塘、新群、朝陽、大山、建權等九個村,可領略黑水過半的風景。

朝陽竹苑亭。

在某個清晨、午后、周末,給自己一些休閑時光,暫時撂下肩上的擔子,放下生活的浮躁,拋開繁雜的思緒,攜邀親朋好友到黑水踏春,靜享春日美好。

可以先登上麻竹溪望江樓,俯瞰烏江河畔、縣城全景﹔再到城子組,尋覓當年的烽火台和竹溪書院留下的痕跡﹔路過草莓園時,採摘一籃新鮮的草莓,犒勞一下自己。

爾后經“九道拐”就是楊寨,從左側村路蜿蜒而上就能到包家園茶山,一覽茶園風光。俗話說,茶以春為貴,春貴在其時。加入到茶農中來,學採茶、辦實事,也未嘗不可﹔採完新鮮的茶葉,可以到茶廠,體驗茶萎調、殺青、理條、脫毫、烘干等制作工藝﹔聞一聞親手烘焙的扑鼻茶香,品一品甘甜的茶味,感受一杯好茶的來之不易﹔若是黃昏時刻,茶山上的落日是極美的,不妨記錄下這閑暇時光﹔茶山上還有土家黔園精品果園葡萄基地,等到了秋天,果園裡顆顆飽滿、串串香甜的“陽光玫瑰”和“巨峰”,那又別是一番景致。

大山肉兔。

再去愛群“一縣一業”白山羊原種場,看看從農產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的產業鏈﹔那裡新生的羔羊現在正茁壯成長,它那深邃而干淨的眼眸,總讓人移不開眼。

踏上龍堡這片沃土,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漸綻的桃花、梨花為基地畫上了“新妝”,由遠至近,十分惹人注目。然后墜入花海,與自然融為一體,感受大自然的氣息,仿佛一切都變得那麼美好。基地裡不但有“梨中珍寶”之稱的黃花梨,還有包含蟠桃、蜜桃、油桃等十二個品種的桃子,也將在今年夏天結果。到了夏天,不妨再來龍堡。

此時,如果累了,就去汆塘的觀景台歇歇腳,一覽500畝壩區的春景,這不禁讓我想到詩聖曾說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雖有不足,但卻有感。如果有時間可以到汆塘深處看看,那裡有深厚的農場文化,待人挖掘。

龍堡桃花。

壩區連接著新群與朝陽兩村。聽聞新群是全國人大代表張國英的家鄉,她在這裡帶領三十戶村民建起了果園,種植經果林千多畝,染綠了荒山,帶領村民們致富增收,去她的果園看看,聆聽她的故事。

再往前走一走,就到了具有濃厚竹編文化的朝陽。在朝陽,竹編文化進入了學堂,與國學文化相結合,融入了人居環境整治。從教學樓裡用竹子編制的人、花、鳥、草圖案,再隨著文化牆的指引,到竹苑亭走走,到茶亭歇息。在茶亭前方,一棵老茶樹筆挺直上,見証了幾代人的點點滴滴,似乎警示著大家要挺直腰板做人。外面還有獼猴桃和大雅柑果園,供人採摘。這樣的壩區,怎不令人心馳神往。

聽聞大山村的肉兔已經是第三批上市了,可以去看看。大山地處黑水的最高峰,四周都是郁郁蔥蔥的山林,環境幽靜,空氣清新,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優勢,為兔子的生長提供了良好的環境,相信肉質一定十分鮮美。

楊寨社區茶山落日。

而建權與大山比鄰。從村門口一路往上,一幅幅牆畫繪就了鄉村的淳朴,路過鄉愁館,一件件舊物總能勾起人們兒時的回憶,記錄著這些年來的變化,建權變的是基礎設施,不變的是鄉風文明。正因如此,2020年建權村被評為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

若是時間充裕,還可以去斜岩近距離看看落日烏江、去新典探探神秘溶洞、去涼村瞭望八仙樹、去桂家觀賞苗圃基地和千年古藤花……

春天,去到黑水,總有一種美,會讓你怦然心動。(圖/文 安玉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