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人勤春早 黃道大地“柚”添新綠

2022年03月21日08:39 |
小字號

作者:銅仁日報融媒體記者 王浩 通訊員 姜謝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3月18日,在萬山區黃道鄉龍江村公路沿線旁,二十多位村民正忙著鬆土、埋肥、栽種、培土……陣陣歡聲笑語,不時回蕩在山谷間。不一會兒,500株香柚苗就已全部種下。

“我們村的好幾位種植大戶通過發展香柚獲利頗豐,群眾都看在眼裡,紛紛在房前屋后和閑置的土地上種植香柚。”龍江村黨總支書記劉遠念說道。

特色香柚作為龍江村的主導產業,這些年來,該村積極鼓勵和支持群眾發展壯大香柚產業,動員群眾主動融入全村產業發展大局中,廣泛種植香柚,使得土地資源利用最大化。同時,村“兩委”轉變思想觀念,主動向農技專家和種植大戶請教,從“學徒”變“土專家”,深入田間地頭“手把手”全程技術跟蹤指導香柚的選苗、栽種、管護、銷售,護航香柚產業健康發展。

“在房前屋后和荒山上種香柚,既可以美化環境,還能提高收入,確實是件好事。”作為龍江村名副其實的“柚一代”,村民劉澤遠近年來可謂是“春風得意”,20畝的香柚產量2萬斤,因口感好,往往是柚子還未採摘就已經“一訂而空”。

從0到300畝再到3000畝,如今的龍江村“柚林”遍布,大部分群眾房前屋后都可見香柚,“荒山”變“金山”,呈現了逐年添新綠的動人場景。

逐年添新綠,這並非龍江村一村之景,在黃道鄉其他9個村庄,隨處可見村民忙碌的身影,或栽種香柚,或培育香柚苗,或對香柚施肥……入春以來,忙碌是全鄉村民的“日常”,他們正搶抓晴好天氣種植香柚,掀起香柚種植的熱潮,扮靚鄉村的同時為“柚”一年豐收打下基礎。

“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是我們追求的目標,長效產業是促進群眾持續增收的‘良方’。”黃道鄉黨委副書記袁淵介紹,近年來,黃道鄉立足區位優勢和自然資源稟賦,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為契機,引進貴州香柚香生態農業有限公司,通過龍頭企業帶動,輻射帶動全鄉合作社、群眾因地制宜發展香柚產業,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戶”的發展模式,大力發展特色香柚產業。截至目前,全鄉特色香柚種植面積突破1.1萬畝,龍頭企業帶動1000戶群眾發展具有一定規模的香柚,特色香柚產業成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引擎”。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