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雲岩區黔靈鎮茶店村:推進移風易俗 弘揚文明新風

2022年03月18日10:0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3月14日,家住雲岩區黔靈鎮茶店村楊柳灣一組萬科翡翠傳奇22棟的張永華趁著春日暖陽,正在樓棟外的櫻桃樹下賞花。站立在樹下,他高興地說:“這塊地現在變得干淨整潔,看著心裡就舒服。”

之前,這片空地不僅是居民辦酒席的“專屬地”,也是大家眼見心煩的“臟亂地”。“以前,不管大小事,都要在這裡辦酒席,每辦一次就會產生垃圾,環境臟亂不說,人多了還擾民,也不安全。”張永華說,對於在此處辦酒,大家雖有不滿,但又怕傷了和氣,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心裡卻都期待著能對此事進行規范。

去年,“治風”工作開展以來,茶店村把治理濫辦酒席列入了工作重點。

“為推進‘治風’工作,我們成立了紅白理事會,還在轄區的10個村民組設立了分會,分會由黨員、村民代表、村組長以及德高望重的村民組成。針對萬科翡翠傳奇22棟辦酒席問題,楊柳灣一組分會的成員通過入戶宣傳等方式,積極向群眾們普及和傳播厚養薄葬的觀念,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茶店村村委會副主任楊小明說,在紅白理事會的積極宣傳下,居民辦酒席的現象明顯減少。“今年以來,這裡沒有辦過一次酒席。”

萬科翡翠傳奇22棟興起的文明新風,只是茶店村深入開展“治風”工作的一個縮影。

為規范村民文明行為,茶店村借助壩壩會、節日慰問、座談會等方式,積極與群眾溝通交流,宣傳移風易俗的意義,並通過算好人情賬、經濟賬,讓大家從思想上認識到“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好處。

“治風”有成效,更離不開黨建引領。“治風”工作開展以來,茶店村黨員、村民代表、退役老兵和其他在群眾中有威望的人參與進來,並主動在群眾中當好排頭兵、當好宣傳員、做好信息員,帶頭簽訂承諾書,以身作則,為群眾樹立標杆、做表率。同時,茶店村還建立“2+3”值班制,每天由兩名村“兩委”成員、三名紅白理事會成員輪流值班,接待村(居)民對紅白事宜的咨詢和報備,以形成常態長效機制,規范引領文明新風。

茶店村不斷完善村規民約,根據紅白理事會實施細則和紅白理事會章程,成立工作領導小組,村“兩委”成員分片包保,團結協調,有效開展工作﹔建立“紅黑榜”機制,做到獎懲有別,以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機制規范村(居)民行為。

截至目前,茶店村已在各村民組召開壩壩會近30場﹔入戶宣傳后,已有1284戶簽訂了承諾書﹔已召開30多次專題會,對“治風”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治風’工作是一個長期工作。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宣傳教育,以黨建為引領,讓群眾轉變觀念,並積極參與、支持這項工作。同時,持續抓好典型,有力引領全村‘治風’工作扎實開展,推進移風易俗,形成文明新風尚。”茶店村黨支部書記高安祥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周芸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