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既有“面子”又有“裡子”

美美觀山湖全省綜合考核為何奪冠

2022年03月17日10: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通訊員 趙雪

今年初,貴州省文明委發布《關於對2021全省“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活動綜合考核結果的通報》,觀山湖區榮獲全省88個縣(市、區)綜合考核第一。

成績的背后,凝聚著觀山湖區堅持“城市發展旨在為民、惠民、靠民”的理念,體現文明創建與新型城鎮化建設“雙輪驅動”相互促進、協調發展。

以協同理念擦亮“城市名片”

“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是觀山湖區對奮力建設集產業、宜居、活力、幸福於一體的全省現代化首善之區的最佳詮釋。圍繞目標,觀山湖區全面布局實施城鄉形象提升戰略。

“以前,遛娃都是去周邊游樂園、公園等地,去年,省圖書館新館開館,孩子去后就迷上了,現在每逢周末,孩子就主動要去圖書館看童話故事和神話傳說。”市民李女士說,觀山湖區規劃和配套不斷完善,家門口的生活圈讓大家有更多選擇,生活越來越豐富多彩。

如今,市民走出家門,就有省博物館、省地質博物館、省圖書館、奧體中心等文化新地標,還有越來越多的綜合文化站、社區(村)文化小廣場、示范性農家書屋,以及11個城市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讓幸福可觸摸、更可感受。

長期以來,觀山湖區將文明創建融入新型城鎮化建設協同推進,在基礎設施建設、管理水平提質、文化品位提升方面同步發力。去年,治堵工作中,賓陽大道等12條城市道路建成通車,打通石標路北段等“斷頭路”7條,完成八匹馬等交通堵點治理18個。同時,完成林城東路等7條道路景觀提升,建成及改造城市公廁40座,建成主題公園9個,新增城市綠地25萬平方米……

以城市更新彰顯文明底色

“石龍西路靠近辦事處、派出所、衛生服務中心,每天來往人員、車輛密集,原來經常聽到辦事居民抱怨行走不便、衛生差。”家住龍賢苑的王阿姨說,如今,石龍西路經過提升改造,人行道地磚換了、護欄換了,綠化美了。

針對城市“裡子”的環境頑疾,觀山湖區對標問題找短板,扎實推進背街小巷整治、“蜘蛛網線”清理、垃圾清運等各類專項整治行動。目前,該區打造15分鐘生活圈試點3個,提升改造農貿市場2個,建成停車場3個,新增公共停車位2300余個,打造共享停車試點7個,完成棚戶區城中村改造10余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13萬余平方米、背街小巷治理50條。

得到提升的不僅僅是城市“顏值”,還有鄉村“氣質”。

去年11月28日,觀山湖區“治風氣”工作動員部署會暨農村“五治”工作推進大會召開,各鎮、村(居)迅速開展此項工作。

金華鎮翁井村村民潘家權回憶:“以前,村裡酒席特別多,家裡大部分錢用來維持鄰裡親朋關系。”

自“治風氣”工作開展后,翁井村將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等納入村規民約,成立紅白理事會和9支文明勸導志願服務隊伍。此外,以建設美麗宜居村庄為導向,加強農村垃圾、污水等有效治理,目前完成農房風貌整治300戶,城鄉供水一體化覆蓋率達90%,新增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5個,提升農村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1300戶,完成朱昌鎮“農村宜居暢安路”整治任務,濫辦酒席等不文明風氣得到遏制,鄉村真正綠起來、美起來、文明起來。

以文明之風助推城市發展

觀山湖區牢牢抓住“為民服務”這一核心,不斷在文明創建機制的創新中,為新型城鎮化建設賦能。

平日裡,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退役軍人志願隊拿著掃帚等清潔工具穿梭在背街小巷、樓道拐角,清理垃圾﹔晚上,他們自發組隊展開巡邏,筑牢群眾安全網。同時,該區發揮社區老年人、學生、青年等群眾力量,成立文明創建志願服務隊,深入推進“愛心觀山湖”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品牌建設,孵化“閱享觀山湖”主題讀書會、觀山湖區“同心援”應急救援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

“在文明創建過程中,我們將文明創建納入目標考核,構建閉環督查模式,用‘解剖麻雀’方式,解決城市建設問題。”觀山湖區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去年,觀山湖區建成觀山湖公園智能健身驛站等小型體育場地30個,完成基層文化陣地改造提升42個,舉辦各類文體活動170余場次,建成“三感社區”試點5個。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為民辦實事320件,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