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紫雲縣:鑄牢“紅色引擎”驅動城市基層治理增效提能

2022年03月17日10: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以來,貴州紫雲自治縣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在3個街道設立黨工委3個,所轄7個城市社區設立黨總支4個、黨支部13個,統籌推進“六位一體”基層黨建總體布局落地落實,力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推動城市基層治理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加強政治引領,確保黨員干部“有覺悟”。街道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親身干、親身抓,不折不扣落實社區黨員干部、群眾的思想政治教育。採取集中講黨課、入戶宣講、院壩會、群眾會等,積極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引導社區黨員干部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推動基層治理各方力量扭成“一股繩”、織成“一張網”,不折不扣把黨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配強社區班子,確保推動發展“有活力”。嚴格落實街道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包社區工作制度,街道主要領導多次深入社區座談走訪,掌握意向人選思想動態,分析研判換屆選情,確保社區換屆工作嚴格按照程序穩步推進。加大對社區內優秀退役軍人、致富帶頭人、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大中專畢業生等重點人群的全面摸排動員,將有意願參與社區工作的優秀人才培養成后備力量,確保將政治素質過硬、善做群眾工作的人員選配進入社區“兩委”班子,為社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通過換屆選舉,產生社區“兩委”班子成員39人,7個城市社區均實現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一肩挑”。

推進群防群治,確保互聯互動“有質效”。以社區黨組織為主導,建立“網格長+網格員+聯戶長志願服務隊”三支隊伍,推進社區治理現代化,著力構建社區群防群治網絡。整合信息、陣地、文化、服務等資源,積極推廣活動共聯、資源共享的開放性互聯互動方式。建全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組織積極牽線搭橋、有效鏈接資源,推動社區與學校、醫院、黨校等十幾個部門單位密切協作,共筑黨建“朋友圈”,舉辦專業服務進社區活動,實現黨員談心接待、功能共享、便民服務、電話教育、學習閱覽、文化交流常態化。

發揮標杆作用,確保服務群眾“有溫度”。在全縣3個街道7個社區全覆蓋建立黨群服務中心,積極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便民服務大廳、新時代學習大講堂等黨建、政務、社會服務資源,辦好社區黨群服務站點,推行“一站式”服務,將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成為服務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在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員先鋒崗,為百姓預留電話,簡化服務流程、縮短辦理時限,隨時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借助短信、微信傾聽群眾聲音,回應群眾關切,為群眾提供政策咨詢、糾紛調節、訴求受理、困難救助等服務,竭盡全力讓數據和干部多跑路,千方百計讓群眾“最多跑一次”。

創建宜居環境,確保美好生活“有格局”。認真落實宜居鄉村創建工作要求,實行社區“兩委”成員包樓棟工作機制,明確責任分工,高質量推進宜居鄉村創建整治工作。社區“兩委”牽頭大力抓好宣傳工作的同時,組織廣大黨員、社區志願服務者、群眾代表等,以點帶面、縱深覆蓋,全面開展人居環境大整治,不留死角地清理社區樓棟、公共區域等生活垃圾,同時推動社區內各家各戶抓好房前屋后及室內環境的清潔衛生,在各社區掀起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熱潮,形成人人關心創建、人人參與創建的良好工作格局。(紫雲縣委組織部 梁川)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