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自治縣桅杆村

在鄉愁中盡享愜意慢時光

2022年03月15日08:2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印江自治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王東 通訊員 嚴杰東

見慣車水馬龍、喧囂塵世,你是否想尋一處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村落,好好放空一下?印江自治縣洋溪鎮桅杆村就是這麼一個地方。

走進桅杆村,排排青瓦木質民房依山而建。房屋飛檐翹角,布局嚴整、風格古朴。青山綠水間,皆是良田美池桑竹。一條古驛道橫穿而過,訴說著悠悠歲月。

“桅杆村有200多年歷史,古民居群保存得相當好,村裡現在還保留著儺戲、山歌對唱、花燈等傳統民間藝術。”村黨支部書記徐光利說,桅杆村現轄17個村民組近2000人,其中土家族佔90%以上。

在這裡,還能看到村民用石磨磨面粉,用舂碓打糍粑。

在村民陸葉眼中,石磨和舂碓是一種鄉愁。“外面千好萬好,還是抵不過家鄉的味道。在外漂泊久了,回到家裡看到這些老物件,那種‘小時候的感覺’一下子涌上心來,疲倦一掃而空。”

閑來無事時,桅杆人三兩成群圍坐在火坑旁,煮上罐罐茶,品甘甜茶湯,擺“龍門陣”。

搬張矮凳插坐進去,與他們共享愜意慢時光,不亦樂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