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雲岩區紀委區監委:六大舉措持續譜寫正風反腐新篇章

2022年03月14日08:5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3月11日,記者從中國共產黨雲岩區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獲悉,今年,雲岩區紀委區監委將聚焦六方面,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

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圍繞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強省會”行動、“一圈兩場三改”建設等工作強化政治監督,緊盯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紀檢監察就在身邊。

聚焦反腐懲惡,強化廉潔教育。聚焦項目建設、國企改革等重點,圍繞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征地拆遷、資產管理、村(社區)基層組織、教育醫療等腐敗易發多發領域嚴肅查處。將思想政治、理想信念、廉潔文化納入黨員干部日常教育,營造崇廉尚潔良好氛圍。

聚焦作風整肅,強化履職盡責。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聚焦城管系統、建設系統、教育系統、民生系統等重點領域,緊盯關鍵崗位和重點人群,持續開展作風整肅。以新型工業化、農村“五治”等重點工作中干部作風為抓手,堅決向“庸、懶、散、軟、浮、推”等作風頑疾亮劍,引導全區干部勇當硬碰硬的“鐵匠”。

聚焦政治體檢,強化政治巡察。不斷推動巡察與紀律、監察、派駐、審計等各方面監督貫通融合,探索巡察與派駐、街道(鎮)紀檢監察機構協同配合機制。加強巡察工作信息化、數字化建設,提升巡察監督質效。建立巡察人才庫,加強全員培訓、日常培訓、巡前培訓,把巡察崗位作為年輕干部培養鍛煉選拔使用的重要平台,實施動態管理。

聚焦深化改革,強化監督治理。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制定《雲岩區紀檢監察系統審查調查案件質量審查調查安全工作檢查考核辦法》,推進審查調查科學、規范、高質量發展。制定雲岩區監督檢查工作實施意見,建立“1+2+X”監督模式,對監督檢查成效進行考核問效。探索在教育、市場監管、城管、衛健等重點部門單位內設紀檢監察機構,打通派駐監督“最后一公裡”。

聚焦隊伍建設,建設紀檢監察鐵軍。深入推進內部作風整肅,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有序開展內部督查及整改,堅持“刀刃向內”,嚴防“燈下黑”,堅決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失職失責行為,制定工作落實、考核問效、責任追究等工作機制。不斷強化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黨紀法規、專業化教育培訓管理,提升干部政治理論素養和綜合履職能力,把忠誠干淨擔當內化於心、外踐於行。嚴格依規依紀依法行使權力、採取措施,按照權限、規則、程序開展工作,爭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周芸)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