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潘菊仙:再甜不過家鄉水 最美不過家鄉人

2022年03月08日10: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各類編織品展示。
各類編織品展示。

“我從沒想過,能用一根線、一根繩子、一根皮條編織出自己的人生,能帶動上千人增收。”說到如今的成績,潘菊仙頗為自豪。

潘菊仙是玉屏田坪鎮白果村白果組的一位普通農婦,曾擔任玉屏侗族自治縣人大代表、田坪鎮白果村婦聯主席,現為貴州省山花手工藝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玉屏侗族自治縣工會政協委員、玉屏侗族自治縣女企業家協會副會長。而說到如今的成績,潘菊仙說這一切的轉機都在出現在1993年。

1993年,潘菊仙在編織加工廠打工,但她心裡想的卻不是掙錢。因為她知道打工不是長久的事情,隻有擁有了一身技能才能更好地立足。為了這個夢,潘菊仙花了6年的時間。

“再甜不過家鄉水,最美不過家鄉人。”1999年,潘菊仙帶著編織技術回到了家鄉,在自家辦起了小型加工廠。2016年,潘菊仙成立了貴州山花手工藝發展有限公司。隨著公司的成立,潘菊仙也擴大了生產規模,增招了不少編織員工。搭上潘菊仙這條編織路,周邊越來越多的人走上了編織這條致富路。

64歲的韓菊花就是其中一員,一根根編織帶在她的巧手下,不一會兒就編出了自己想要的模型。但有誰能會想到她曾經是一位半邊癱的患者呢?韓菊花一邊編織一邊說:“前幾年,生病后就半邊癱了,連最基本的行動都是問題,更別說掙錢了。后來聽說這邊有這個手工編織,我就來看一下,想著既能活動筋骨也能學會一門手藝。好在老板沒有嫌棄我,之后我就慢慢的學。現在我不僅學會了編織,還靠著這門手藝有了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

潘菊仙的手工編織廠,產品種類繁多。不僅有手鏈,挂飾,包具,也有各式各樣的編織鞋。為了將編織這項不需要太多的體力手工技術傳播給更多的人,讓家庭婦女在家門口就業。潘菊仙在各級各部門的支持下,用培訓的方式培養了更多的手工編織者,讓編織技術輻射更廣。目前,潘菊仙的公司已在銅仁市6個縣區開設培訓班50多期,培訓人數3000余人。帶動就業1000余人,2021年度內穩定就業300余人。

從新店鎮沙水坪村下寨組前來參觀學藝的村民李復榮一邊參觀廠裡陳列的各種展覽品,一邊感嘆道:“通過今天來參觀手工編織,我學到了很多關於手工編織的技巧。希望通過學會這門技術,能夠實現家門口就業,增加家庭收入。”

在潘菊仙的手工編織廠,除了被美輪美奐、各式各樣的編織成品所吸引外,牆上和櫃子中擺放的各種獎章更是讓人眼前一亮。潘菊仙的公司在2017年獲得了貴州省民宗委及貴州省文聯授予的“貴州省少數民族傳統手工藝傳習所”稱號﹔2018年獲得了銅仁市婦聯授予的“銅仁市‘鄉村振興巾幗行動’示范企業”及“銅仁市巾幗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2019年獲得貴州省婦聯授予的“貴州省錦繡計劃巧手脫貧基地”稱號等。

田坪鎮黨委委員、人大主席高芳偉介紹,潘菊仙成立的貴州省山花手工藝發展有限公司有效的帶動了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就業,使搬遷群眾般的出、穩得住、能致富。同時,她還在縣內開展多次培訓活動,讓不少縣內的群眾也能掌握這一項手工技能,能在家就能致富、創收。另外,潘菊仙還帶著編織技術走了出去,在其他區縣進行手工編織培訓,帶動其他區縣的一些群眾掌握就業技能。”

一份耕耘,一份收獲,在潘菊仙的帶領下不僅公司獲得了一項項殊榮,潘菊仙本人也也獲得了不少榮譽,2017年被中共玉屏侗族自治縣委宣傳部、玉屏侗族自治縣婦女聯合會評為“巾幗脫貧攻堅致富能手”﹔2019年被中共銅仁市委、銅仁市人民政府授予“銅仁市勞動模范”稱號﹔2021年被銅仁市女企業家協會授予“優秀會員獎”、被玉屏侗族自治縣婦女聯合會授予“三八紅旗手”稱號、推舉為貴州省“三八紅旗手”等。

這些獎牌和榮譽的背后,是潘菊仙的辛勤付出和汗水。而在潘菊仙看來這些獎狀或稱號不僅僅是榮譽,更是激勵自己向前的動力。看著前來參觀的村民們,潘菊仙向她們描繪著自己的藍圖,對於下一步她更是有著自己的打算。

“接下來,就是要做成自己的品牌,讓更多的人喜歡上手工編織,在家門口能夠就業。讓留守在家的婦女們能背著娃、編著花、養著家、人人夸。”潘菊仙說。(圖/文 李平、文政鬆)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