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城市建設

岑鞏縣思旸鎮:油茶種植滿山崗 生態產業添新綠

2022年03月08日15: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春回大地萬物生,正是播種好時節。近日,在岑鞏縣思旸鎮岑峰村的產業園裡,挖掘機正抓緊抽槽整地,幾十名工人在翻墾整理好的土地上拉線、運苗、打窩、回填、施肥等,搶抓時間栽種油茶苗。呈現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在這裡務工的思旸鎮村民吳昌益告訴記者:“產業園搞在家門口真的好,我在園裡長期從事管理和勞動務工,一年可以掙到2萬余元。2022年,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我又種植了約5畝的油茶,待投產后能增加收入。”

村民吳昌益在岑鞏縣思旸鎮岑峰村產業園種植油茶,正在做回填工序。

據了解,思旸鎮岑峰村產業園是2018年在思旸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利用集體土地1200余畝建立產業園,並不斷跟進產業路、水渠、土塊等配套建設。有效發展了油茶及脆紅李、葡萄等產業,截至目前,該園一年毛收入約80萬元,淨收入約28萬元,可帶動該村及周邊村民約3000人就業增收。為持續做大做強產業,不斷創新思路發展高效農業。

村民吳昌益在岑鞏縣思旸鎮岑峰村產業園種植油茶,正在做回填工序。

思旸鎮岑峰村支部書記何小林說:“岑峰村以“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利益聯結方式,按照“返租倒包”的辦法,以高效的油茶產業取代低效李子產業,大力發展油茶2000余畝,目前已種植1000余畝,有效帶動群眾務工3000人次。下一步,全力推動面上產業,合理利用豐富的林地資源,以短養長的模式,大力有效發展林下產業。”

鎮村干部在岑鞏縣思旸鎮岑峰村產業園指導務工整理油茶苗。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石。據岑鞏縣思旸鎮分管林業負責人唐斌介紹:“思旸鎮按照全縣產業發展要求,始終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搶抓機遇。圍繞油茶和雜稻制種為主導產業,整合本地特色產業資源,跟進技術指導和產業服務,因地制宜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目前,我鎮已完成油茶種植5000畝,其他產業有序推進。下一步,我們將以國發〔2022〕2號文件精神為契機,扎實推進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以岑峰產業園為中心,聚焦“一園一鏈”發展新模式,打造萬畝油茶產業帶,合力推進產業融合發展。全力有序有效推進“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的發展願景,做強富民興村產業。”(圖/文 代政賢、張燕菊)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