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國內要聞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趙大春:加速構建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 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

2022年03月08日12: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掌上辦”“指尖辦”“最多跑一次”等數字化服務模式近年來得到廣泛實踐,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下,我國公共服務體系持續完善,政務服務效能顯著提升。

“構建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已成為落實國家政務信息化規劃的一項重要工作。”今年兩會,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趙大春圍繞“構建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建言獻策。他建議,加強電子政務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構建政務數據要素體系、加大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政策扶持力度,持續提高數字政府整體效能,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

提升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是國之所需、民之所盼

“提升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意義重大,這既是國之所需,也是民之所盼。”趙大春表示,提升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是數字中國戰略的重要抓手、提高人民滿意度的重要舉措,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助推器”。

目前,我國數字政府建設已進入快車道,頂層設計和工作機制更加健全,制度體系、標准規范、政策舉措等協調性一致性不斷增強,以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為總樞紐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已基本建成,在線政務服務水平更是躍居全球領先行列。但是,政務服務能力不均衡不充分的情況依然存在,跨城市、跨區域、跨城鄉、跨人群的政府數字化服務能力與現代化治理能力建設要求和構建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要求仍有差距。例如,東西部之間、城鄉之間政務服務能力差距較大、老年人等數字弱勢群體無法充分享受便利等。

在調研中,趙大春深刻感受到,應用數字技術提高面向基層、面向鄉鎮、面向“數字弱勢群體”的政務服務和治理能力,有助於全面提升政府效能、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同時,提升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有助於提高公共服務資源配置能力、增加服務供給、提升服務質量,推動重點領域非基本公共服務普惠化發展,是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有力保障。

“近年來,我國數字設施建設發展成效顯著,5G和千兆光網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普及全面加速。電信運營商積極承擔社會責任,通過加快雲網設施建設、強化信息安全保障、提升數據治理能力等,全方位加強數字政府應用創新,加速構建數字政府服務生態。”趙大春認為,我國數字政府產業支撐逐步完備,為提升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三項舉措加速構建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

我國數字政府建設雖然取得顯著成績,但均等化服務能力提升面臨新形勢新挑戰。為深化數字政府建設,推動政府數字化服務均等化,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趙大春在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后提出三點建議。

“首先,強化電子政務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多要素融合的一體化數字政府基礎設施。”趙大春建議,推動5G、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邊緣計算、安全等多要素融合的新型信息技術與政務基礎設施建設相融合。

“其次,構建政務數據要素體系,提升數據面向治理的賦能支撐能力。”趙大春建議,加快推動面向治理的數據要素融合。

“最后,加大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政策扶持力度,持續提升數字政府整體效能。”趙大春建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動5G與電子政務網絡融合示范試點建設和應用推廣,提升數字政府整體效能。(易軒)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