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搶抓新機遇 當好“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的排頭兵

2022年03月03日16: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東風”吹來,貴陽綻放數據產業之花。今年年初,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文件)。隨著新國發2號文件的落地落實,蓄勢待發、厚積薄發的雲岩區,正迎來大數據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春天。

新年伊始,雲岩各企業吹響復工復產的號角。雲岩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大數據發展局)(下稱“區工信局”)緊扣新國發2號文件內容,制定各項工作發展戰略圖、搶抓機遇,利用政策措施吸引一批高端頂尖的技術型企業,形成良好的大數據產業發展環境,全力推進雲岩區大數據產業發展,為強省會注入新的力量。

近段時間以來,區工信局陸續走訪了貴州惠智電子技術有限公司、貴州愛信諾航天信息有限公司、貴州高速數據運營有限公司等多家大數據企業,切實了解企業今年一季度經營狀況和存在的困難,為向2021年度對雲岩區經濟做出顯著貢獻的企業進行年度獎勵,鼓勵企業在雲岩繼續做大做強,產值再創新高。

信通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為雲岩區軟服企業裡的典型代表,過去一年為雲岩區大數據經濟總量做出了顯著貢獻。在新的一年裡,該企業除了在傳統的醫療、水利、教育、金融系統等方面做專、做精、做深,將持續深耕電子工業制造行業、軟服行業。

“今年在新國發2號文件的東風助力下,我們重新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信通達數字產業園在電子工業產品的制造、工業機器人以及新型工業化產品這一領域,將更好地為總公司、‘強省會’行動賦能。”信通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戚玉峰介紹,當前,雲岩區的營商環境非常好,區工信局、屬地街道辦事處一對一、點對點的“一企一策”的輔助,在稅收、工商、社保等政策方面,都給予了企業大量的扶持和幫助。

“服務好、扶持好企業是我們的重中之重,我們主要圍繞產業匹配、資源匹配、公共服務等方面拉動內循環,促使企業獲得更多的資源信息與項目等,做好‘店小二’保姆式服務,為企業提供優質的營商環境。”漁安街道黨工委書記董政說。

隨著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的再提速,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新興數字產業發展逐漸進入快車道。“目前正在加緊制定出台相關措施,以東懋中心、數博萬達為載體,重點打造東懋大廈數字經濟產業園、數博萬達大數據產業集聚地,吸引集聚一批在軟服業具有一定生態影響力的優強企業和龍頭企業入駐,促進雲岩區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產業向規模化發展,突破目前我區大數據發展的壁壘。”區工信局信息產業科科長牛俊潔如是說。

近年來,雲岩區緊扣“打造全省大數據綜合應用核心區”的總體目標,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堅持把數字經濟作為第一動能,努力在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等方面搶佔先機,2021年雲岩區完成了100家大數據與各行業實體經濟的融合,帶動融合項目50個,其中貴州益佰制藥、永安電機兩家企業上榜貴州省2021年50戶工業互聯網融合標杆項目名單。雲岩區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數分別排名全省、全市第三位,穩居全省第一梯隊。

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按照新國發2號文件部署,貴州要不斷做強、做優、做大這個關鍵力量,全力打造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加快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產業體系,奮力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雲岩區將搶抓這一機遇,奮力當好“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的排頭兵。(趙萬江、紀彥)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