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搶抓試點契機推動巡察工作提質增效

2022年03月02日09:20 |
小字號

近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以“市級巡察機構在上下聯動中更好發揮作用”試點工作為契機,堅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職責使命,深化運用成果,持續發揮了政治巡察利劍作用,推動管黨治黨走向“嚴實硬”,為鞏固黨執政的政治基礎貢獻力量。

扛牢政治責任

推動試點工作取得實效

試點先行,加強統籌謀劃。印江自治縣委搶抓試點工作機遇,聚焦工作重點,切實加強對巡察工作的全方位領導推動,進一步研究謀劃巡察隊伍建設、力量選配、整改落實等,按照上下聯動工作的部署要求,結合實際出台《中共印江縣委巡察機構在上下聯動中更好發揮作用試點工作方案》,組建工作專班,制定出台聯動工作計劃,為巡察工作的開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高位推動,堅守政治責任。該縣堅持把巡察工作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直接抓手,切實履行縣委管黨治黨、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高位推動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隊伍建設,強化組織保障。重新編制該縣巡察辦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配齊配強巡察隊伍,增設巡察辦副主任1名、正科長級巡察專員職數2名,設立一室、二室內設機構並明確職能職責。新調入優秀年輕的2名正科長級巡察專員、2名副科長級巡察專員,進一步充實巡察干部隊伍,增強巡察工作力量。組織部、巡察辦多次會商,新推薦17名責任心強、多崗位鍛煉的組長人選進入巡察組長人才庫,多行業部門、多面手的56名黨員干部進入巡察專業人才庫。

聚焦職責使命

提升巡察工作質效

持續充電,提升巡察干部素養。為確保把脈更准,業務更精,該縣通過集中培訓、以干代訓、交流研討等方式加強巡察干部政治理論素養、黨紀法規掌握、巡察業務知識的學習,進一步提升巡察干部政治巡察的基本能力和素質。目前開展培訓700多人次,選派5個巡察組共計32人積極配合開展區縣交叉巡察,高質量梳理完成時限上下聯動交叉巡察和涉糧問題專項巡察,打好了區縣交叉巡察、專項巡察、延伸巡察“組合拳”。

指導督導,規范巡察工作程序。試點工作開展以來,該縣建立了巡察工作規程指導督導機制,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到8個巡察組開展調研20次,圍繞思想認識、工作程序、監督重點、隊伍建設4個方面指導巡察工作,召開巡察中期匯報會3次,確保全程檢查指導。同時,巡察辦明確專人跟組指導,暢通溝通渠道,深化服務保障,對巡前、巡中、巡后工作程序作出規范指導,並運用調研成果,有力推動了巡察質量穩步提升。

深化鞏固,總結探索實踐成果。巡察結束后,該縣組織巡察干部交流研討,相互啟發借鑒好的巡察工作方法,進一步提升巡察干部理論聯系實踐的巡察工作能力。同時,結合巡察期間指導督導成果,先后召開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會、巡察工作專題會等11次會議,不斷總結實踐成果,梳理存在問題,研究深化舉措,並圍繞巡察工作流程,建立完善了巡察機構工作規則等20余項制度。

深化成果運用

做深做實巡察“后半篇文章”

跟蹤回訪,推動問題徹底整改。巡察反饋3個月后,該縣縣委授權各巡察組組長到被巡察黨組織開展回訪工作,重點圍繞被巡察黨組織巡察整改責任落實、措施落實、制度建立、信訪處置等方面進行跟蹤督促,採取實地走訪、個別談話、查閱資料、聽取匯報等方式,全面了解巡察整改實效,全方位跟蹤督促被巡察黨組織抓好問題整改,壓緊壓實被巡察黨組織巡察整改主體責任。

貫通融合,實現監督常態化。該縣深化“四項監督+”工作模式推進貫通融合,統籌聯動縣紀委監委、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縣審計局、縣信訪局等其他監督力量,在全面構建監督新閉環上下功夫,積極構建監督新格局,堅持問題、過程和結果導向,共享監督成果的路徑,推動巡察監督形成震懾。

標本兼治,彰顯巡察政治效果。該縣堅持把推動改革、促進發展作為巡察工作落腳點,採取制度運用、結果運用、考評運用舉措,充分發揮巡察標本兼治戰略作用。把制度建設作為重要抓手,進一步堵塞工作漏洞,完善體制機制,規范權力運行。認真梳理該縣5年來巡察發現的機關黨建弱化、經濟發展部門廉政風險防控意識,村級財務監管等共性問題,分析問題存在原因和黨組責任,扎實開展專項整治,確保共性問題不重復反彈。

將巡察整改落實情況納入各單位年度績效目標考核、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和個人述職述德述廉的重要內容,作為干部評價考核、選拔任用、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田婷)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