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區智龍羊肚菌種植專業合作社:“菌糧輪作”讓“冬閑地”變成“冬寶地”

2022年03月02日19: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3月1日,位於羊昌鄉昌河村的平壩區智龍羊肚菌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大棚裡,一朵朵羊肚菌長勢喜人,如春筍般冒出地面,村民們正小心翼翼地穿梭在菌田間,一手拿著小刀,一手輕握菌體,稍稍用力,便從根部將羊肚菌採摘下來放入筐內。

據了解,平壩區立足生態優勢,因地制宜,2020年引進羊肚菌產業,盤活農田資源,真正讓農閑時節變得“忙起來”。

“2020年10月我投資200多萬元在羊昌鄉昌河村流轉205畝土地,建起500個大棚,發展羊肚菌種植,由於平壩的氣候土壤非常適宜,去年收益不錯。今年我擴大了種植規模,種了500多畝,有2000多個大棚,2021年僅種植期間發放人工工資就達46萬元。”該合作社負責人黃繪龍說。

羊肚菌種植基地的落戶,不僅為當地產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為當地群眾帶來更多務工契機,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鼓起“錢袋子”。

“我家的土地流轉給合作社種植羊肚菌,每年從11月份開始我就在合作社務工,整地、搭建大棚、播種、採收,每天有百把塊錢的工資,還可以照顧家裡面。4月份羊肚菌採收結束后,土地還給我們,不耽誤我們種糧食。”羊昌鄉昌河村村民姚仁燕說。

羊肚菌素有“菇中皇后”的美稱,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和礦質元素,是一種珍貴的食用菌和藥用菌,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經濟價值。實施羊肚菌種植這一產業,正好把冬季閑置的農田盤活起來,採收完畢之后,又可以接著種水稻,實現了糧食安全與產業結構調整的有效銜接,提高了畝產效益。

穩固產業發展,帶動一方經濟,富裕一方群眾。為帶動當地更多的村民致富,2020年10月,黃繪龍為村民提供菌種、菌包,傳授種植技術,鼓勵大家發展羊肚菌種植。

“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種,節約流轉費用,面積小,投入成本少,也方便管理。下半年我打算大多採取這種提供菌種、菌包的模式,鼓勵更多的農戶發展羊肚菌種植,鮮菇價格好,他們可以自己出售,我還可以幫他們加工成干菇,銷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黃繪龍說。

平壩區採取“合作社+農戶”形式,推行“糧食+羊肚菌”輪作模

式,發展經濟高效的羊肚菌產業,讓冬閑地變成“冬寶地”,極大

提高了土地復種指數和經濟效益。(羅秀華、錢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