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黨史學習教育-貴州>>要聞

強根鑄魂抓黨建 凝心聚力謀新篇

——銅仁市2021年國企黨建工作綜述

2022年03月01日15: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銅仁市委國企工委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緊緊圍繞企業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線,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全市國資國企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堅定,管黨治黨責任持續壓實,黨的建設規范化、科學化水平顯著提高,抓黨建促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

梵投集團黨委兩優一學表彰大會。

一年來,銅仁市委國企工委抓思想、鑄忠誠,致力於把國有企業打造成推動黨的政治建設的先鋒陣地

——強化理論武裝,推動黨的政治建設成果切實轉化為企業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在國有企業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納入黨委中心組學習和黨員日常教育中,開展專題學習230余次,推動學習貫徹不斷引向深入。從健全體制機制入手,制定出台《關於深入開展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的工作方案》,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改革重要批示、講話精神形成從傳達學習、任務落實、督促檢查到結果報告的全流程工作閉環。

——賡續紅色血脈,推動黨的政治建設成果切實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緊緊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組織開展了國資國企系統“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演講比賽和“歌唱新時代·展國企風採”歌唱比賽,創新在“銅仁國企黨建”微信公眾號平台上開發“重走長征路、建功新時代”小程序,全市國資國企系統5000余名黨員通過網上重走長征路,重溫長征歷史、緬懷革命先烈,賡續紅色基因。強化國有企業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累計編發《銅仁國企黨建》專刊12期、專報12期,總結提煉經驗信息98篇,在微信公從號平推送工作動態384篇,全方位、多視角講好國企故事、展示國企形象,多篇特色做法和經驗信息得到市領導的肯定性批示,多篇信息被《黨建網》《國企網》《貴州國企黨建》《貴州黨建雲》等中央和省級主流媒體採編。銅仁市在全省半年國企黨建推進會上獲利了交流發言。

——感悟思想偉力,推動黨的政治建設成果切實轉化為展現國企擔當的具體行動。無論是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還是新冠疫情防控、應對極端天氣等,國有企業始終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民造福作為根本的政治責任。2021年,各市屬國有企業共擇優選派17名第一書記和29名駐村干部到基層一線開展定點幫扶工作,3家市屬國有企業按照“一企幫一村”模式扎實推進4個紅色美麗試點村庄幫扶工作。面對洶涌而來的新一波疫情,市城交集團組織31名黨員干部走進社區開展政策宣講、疫情排查,抽調130職工跟車做“疫情防控檢測員”,市梵淨古邑集團向江宗門社區捐贈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用實際行動表達對奮戰和堅守在防疫一線工作人員的關心和支持。面對暴雪和寒潮天氣,各國有企業嚴陣以待,全力以赴戰冰雪,護佑群眾安全出行,保障供水供熱民生服務。

銅仁城投集團黨委 銅仁交旅集團黨委表彰大會。

一年來,銅仁市委國企工委把方向,明權責,致力於把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優勢轉化為企業的治理效能

——強化把關定向,將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入。制定出台《銅仁市國有企業黨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清單及黨委會、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議事規則(示范文本)》“1+3”制度體系,明確了國企黨委29項前置研究事項和14項研究決定事項,切實厘清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使黨的全面領導制度上有規定、程序上有保障、實踐中有落實。

——完善體制機制,將黨組織與各治理主體相互融通。在厘清“三重一大”范圍的基礎上,狠抓“黨建入章”“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切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截至目前,11戶市屬國有企業及下屬企業100%完成“黨建入章”,100%完成黨組織討論研究前置程序,11戶市屬國有企業全面實現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黨員總經理兼任副書記,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和董事會成員、經理層成員適度交叉任職,使黨委作用在決策層、執行層、監督層都得到有效發揮。

——注重載體創新,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著眼於建立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銜接配套的載體機制,深入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黨員技能之最”等多種形式的主題實踐活動,激勵引導黨員干部在推動改革發展上挑重擔、見真章,真正實現工作同頻聚力、管理共治聚能、業務互融聚勢。2021年”七一”期間,共推薦上報1名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和5名全市優秀共產黨員,評選表彰了9名全市國資國企系統“優秀共產黨員”,各國有企業累計組建黨員攻關組、突擊隊256個,組織黨員帶頭認領任務1241個、認領項目346項,形成勇於擔當、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競爭優勢、發展優勢。

銅仁市交旅集團為碧江區打角沖社區送去防疫物資。

一年來,銅仁市委國企工委配骨干,引人才,致力於把干部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深化國企改革的有力支撐

——配強執政骨干,多角度建設企業改革發展的“主力軍。按照國有企業領導人員“20字”標准,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能力關、廉潔關,注重把經過重大工程、急難險重任務歷練和基層經歷豐富、實績突出的優秀干部選拔到領導崗位上,2021年,為市屬國有企業選配了22人具有戰略思維、創新意識的領導干部。同時,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與市場化選人用人有機統一,對2020年考核不勝任的4名職業經理人予以解聘,對表現優異的10名職業經理人進一步聘任使用。加強干部教育培訓,舉辦了1期為期4天的抓黨建促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培訓班,先后選派14人次參加省級調訓,使企業領導人員治企興企能力不斷增強,向心力、凝聚力顯著提升,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引進專業人才,深層次打造企業創新發展的“新高地”。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編制《銅仁市國有企業“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印發《銅仁市國有企業領軍人才和優秀人才培養計劃實施方案》,創新識才、用才、育才、留才機制,讓優秀人才“出得來”“用得活”“長得快”“留得住”。2021年,共引進和招聘投融資、項目管理、市場運營、財務審計等緊缺專業人才116人。共推薦上報了2名經濟金融領域市管專家和48名“優才卡”發放對象。創新“黨員+人才”雙向培養機制,把黨員培養成優秀人才、把優秀人才培養成黨員,構建了自上而下的人才鏈條。

——選育后備力量,全方位激活企業持續發展的“蓄水池”。圍繞企業后備干部隊伍建設,引導企業將輪崗交流作為干部培養的重要方式,大力推進人才在總部與子公司之間、不同業務板塊之間的輪崗交流,進一步提高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同時,將表現好、有能力、有潛力的專技人員充實到班組一線、關鍵敏感、基層管理等重要崗位鍛煉,在實踐中錘煉優秀年輕干部,在關鍵崗位培養戰略性科技骨干。2021年,市梵投集團從子公司抽調22名優秀年青干部到集團本部和各市直單位跟班學習,雙從集團本部選派出7名優秀年青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駐村鍛煉,經過一年的實踐,上下反響很好。

重溫入黨誓詞。

一年來,銅仁市委國企工委建制度,強保障,致力於把基層組織錘煉成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

——注重整章建制,著力健全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堅持從制度體系建設嚴起,把“全國國企黨建30項重點任務、省委22條及市委48條貫徹意見”優化為“基本要求”,制定了《銅仁市抓黨建促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意見》,建立年初制定黨建工作要點、月度國企工委例會同步安排、季度黨建工作例會重點推動、年底全面評價考核的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機制。各企業集團逐級建立覆蓋全面、配套銜接的黨建工作制度保障機制,切實把國企黨建要求全面固化到工作流程的每個步驟和環節,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有章可循,黨建工作實現了從弱到強、從虛到實、從邊緣到中心的極大轉變。

——嚴密組織體系,全面筑牢基層堡壘的黨建根基。貫徹落實黨的建設“四同步”“四對接”要求,結合“總部機關化”專項整改工作,根據企業組織架構變化,動態調整黨組織設置,規范設立聯合黨支部,實現組織體系全覆蓋。2021年,新建4個黨委、18個黨支部、撤消了3個黨支部。制定《關於開展國有企業“樣板黨支部”評選工作的通知》,2021年,全市新增授牌1個省級示范點、2個市級示范點,培育10個樣板黨支部,培育推出“國企先鋒+支部聯盟”“國企先鋒+業務標兵”“國企先鋒+能源芳華”“國企先鋒+陽光國投”等一批國企黨建品牌。“七一”期間,6個黨組織榮獲省級或市級表彰,現已形成“一企業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良好局面。

——強化基礎保障,有效發揮黨建工作的職能作用。出台《關於加強全市國有企業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的十條措施》,督促各企業集團全部按照不少於在崗職工總數1%配備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工作力量,按照不低於在職職工工資總額1%保障黨組織工作經費。堅持“黨務工作也是業務工作”的理念,全面落實黨務工作者和經營管理干部同職級同待遇政策,保証黨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能干出彩。分級開展基層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黨務干部定期輪訓和專項培訓,為企業黨務干部“補課”“充電”“賦能”,基層黨務工作人員“不適應、不會做、不願做”的問題有效解決。

一年來,銅仁市委國企工委勤指導,嚴監管,致力於把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內化為國企黨建的使命擔當

——強化工作指導,持續提升黨建業務的整體水平。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召開了1次全市抓黨建促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1次半年調度會,1次抓黨建促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現場觀摩會進行安排部署,進一步研究工作方向、找准工作路徑、提升層次水平。開展了2次抓黨建促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督查工作,推動國有企業各級黨組織明責知責,干有標准、做有遵循,企業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感顯著增強。

——完善考評機制,全面檢驗國企黨建的工作質效。制定《2021年市管國有企業黨委抓黨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標體系》,建立黨建和經營“兩個賬本一起算”,日常考核、述職評議、年終大考“三把尺子一起量”的黨建考評機制。督促企業將黨建責任與出資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責任緊密銜接,與領導人員任免、薪酬、獎懲和評先選優相挂鉤,督促企業逐級細化黨建任務清單,健全責任鏈條,量化到崗、明確到人,真正把黨建工作從“軟指標”變成“硬約束”。

——筑牢思想堤壩,不斷涵養正氣充盈的政治生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正風肅紀反腐,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大“四風”問題查處力度,嚴肅查處侵吞國有資產、利益輸送、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等違紀違法問題。建立黨委紀委定期會商機制,完善問題線索集體排查機制,不斷規范信訪處置管理。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不敢腐的震懾不斷加強。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回首難忘的2021年,全市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每一步都走得篤定鏗鏘、堅實有力,每一步都凝聚著全市國資國企系統黨務工作者的辛勤與汗水。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展望新的一年及“十四五”時期,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穩中求進,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向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獻禮。(文/圖 楊通順)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