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進一扇門 辦全鄉事

貴安新區實現鄉村1810個事項網上辦理

2022年03月01日09:1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朱迪)近日,記者走進貴安新區湖潮鄉位於貴安新區老管委會的新政務服務大廳,等候區、休息區、自助申報區劃分清晰,免費WIFI熱點隨聯隨用,綜合窗口工作人員有序接件辦件。

“新大廳設置4個綜合窗口,群眾醫保、養老、就業等業務事項進駐大廳辦理,實現‘進一扇門,辦全鄉事’的綜合窗口模式。”貴安新區湖潮鄉政務服務中心負責人焦明菊介紹,搬進新政務服務大廳以來,中心配齊配強大廳軟硬件設施設備,健全新大廳服務功能,服務效率及質量不斷提升。

去年,貴安新區政務綜合服務中心強化示范引領、事項梳理、基層代辦,建成12個村級便民服務示范點,梳理新一輪98項鄉鎮政務服務事項、27項村級服務事項全面進駐鄉村實體政務大廳,建立貴安新區、鄉鎮、村(社區)三級免費代辦機制,並實現鄉村1810個事項網上辦理。

貴安新區政務綜合服務中心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狠抓政務服務重點領域的改革創新探索與實踐,全力打造“貴人事·安心辦”“貴人服務”新區品牌,著力為群眾提供更高質量的政務服務。

抓政務融合,提升“一體化”服務水平。全力推進貴陽貴安“通辦式”服務。完成貴陽市承接的461項社會事務進駐貴安新區政務大廳,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和協同管理機制。設置“全省通辦”窗口,梳理“全省通辦”“我幫別人辦”事項567項,“別人幫我辦”事項281項。實現貴安新區42個事項在合作地區跨省辦理。

抓改革創新,提高服務便利化水平。深化“一網通辦”改革,推動“多彩寶”APP“貴人服務”小程序“一網多端”應用,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網上100%可辦。梳理公布115項“掌上辦”事項,30項“自助辦”事項,推廣身份証等19種電子証照在政務服務領域創新應用,實現359個事項辦理証照“免提交”。推進294項政務服務事項一窗綜合受理,推動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水電氣協同報裝等高頻事項集成辦理,實現“一單告知、一窗申請、一次辦結”。積極探索“全程代辦”服務,制定貴安新區招商引資幫辦代辦機制,設置全程代辦窗口,梳理公布代辦事項51項。

同時,抓實督辦督查提高服務規范化水平。貴安新區抓好“好差評”應用督查督辦,推出現場評、掃碼評、短信評等多類評價方式,倒逼政務水平提升。完善制度機制提高服務規范化水平,建立“意見箱(簿)+服務對象座談會+監督員+‘好差評’”意見收集處理機制,意見建議處理率達100%,多舉措提高窗口服務水平。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