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老舊小區變身“幸福院落”

2022年02月28日14:07 |
小字號

本報訊(覃嵩鬆 姜華鵬 楊樣) 近年來,玉屏侗族自治縣以解決群眾“急難險盼”問題為抓手,以全縣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為契機,堅持“精致、特色、人文”的城市改造總要求,對房屋年久破舊,基礎設施薄弱的紫林小區、鐵路家屬區、老電影院小區開展針對性改造工作,全力推動老舊小區的完美蝶變。

積極探索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新模式,建立“文明小區、綠色生態、康養宜居”的聯動機制。率先在全縣匹配“精細化服務”,既根據建筑功能和類別、防水等級、設防要求並結合建筑物年代、城市風貌等實際情況,按照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安全適用的原則進行房屋的修繕工作。建筑立面改造力求符合城市規劃風貌控制要求與周邊建筑環境相協調﹔屋頂面修繕將屋面防水改造、屋面美化改造結合進行,真正實現了從住有所居到宜居安居。

面對小區道路失修,供水管網、污水管網建設等影響居民幸福指數等老大難問題,該縣堅持以宜民、便民、益民為中心,大力改造市政管網,更新、增設老舊小區內入戶端的供水、供電、供氣、供暖、排水、通信等設施,結合現狀條件,設置道路標識,明確消防通道和無障礙通道﹔修繕路面的同時修繕破損井蓋,增設公共照明,老舊小區完善小區內車行道路、步行道路、公共場地等照明系統,提供實用、有效、美觀的照明設施﹔整合有限空間資源,增添制式車位,最大限度地滿足居民的停車需求。

同時,充分利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契機,大力宣傳老舊小區改造的意義與作用,通過干部職工走訪入戶、問卷調查等形式,廣泛聽取小區居民對改造項目的意見和建議,了解真實、可靠的居民意向,集中統計小區當前存在問題隱患,為項目生成提供准確依據。

今年以來,玉屏自治縣老舊小區惠及居民1877戶,新增配備智能垃圾桶120個、智能路燈225盞、智能停車系統2套、智能充電樁85套,實現了“四網”合一入地改造,不僅解決了線路、雨污水管網混錯接等問題,電力、通信等管線明顯規整,一些長期以來積累的停車難、雜物多等矛盾也得到有效緩解。通過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原本雜亂破敗的老舊小區變成如今干淨整潔的宜居家園,有效解決老舊小區困擾居民多年的“頑疾”,雖改造的是環境,但凝聚的是人心,越來越多的居民自願承擔起小區的后續管理事務,老舊小區居民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