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黃桃,桃花依舊笑春風

2022年02月28日08:2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2月25日,玉屏自治縣朱家場鎮柴沖村黃桃基地裡,果農們正忙著在為果樹鬆土、除草、施春肥。

“春季黃桃管護好,一年的收成就好。”基地負責人張建平說,借助當地的“皇桃”品牌效應,這片40畝果園去年結出了5萬公斤鮮果,15天就銷售一空,其中優質果還賣出每公斤50元的好價錢。

今年41歲的張建平,是土生土長的柴沖村人,過去一直種植傳統水稻。2016年玉屏深入推進農村發展,圍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整合資源調整產業結構,在縣內大力推廣黃桃等精品水果種植,對於群眾自願參與產業創業,在技術等方面提供支持。抓住機遇的張建平,投入全部積蓄流轉40畝山地種黃桃。

果苗栽下后,政府組建專門的技術團隊,從理論知識到實際操作,再到市場對接,為像張建平一樣的眾多果農進行培訓,玉屏的黃桃面積擴大至2萬余畝。

好事也多磨。由於產銷對接、技術管理等因素,導致品質參差不齊,玉屏的黃桃曾經陷入過困局。

“那時,每年一到收獲季,到處都在賣黃桃,不同產區還相互壓價。”張建平說,動搖過信心,他還考慮要不要轉產做其他的產業。

市場混亂,怎麼辦?玉屏精准尋找對策:形成一個特色品牌,集中打造產業。

在統一部署下,玉屏16家黃桃合作社攜手成立了玉屏侗族自治縣皇桃果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組建成立玉屏黃桃協會,並於2016年注冊“皇桃”商標。

同時,聯合社對全縣黃桃實施統一種植標准、統一管理、統一商標品牌、統一價格,構建冷藏、加工、運輸的高效物流體系,讓玉屏黃桃走上了專業化、規模化、制度化、市場化的產業發展道路。

一套組合拳下來,玉屏的黃桃聚指成拳,站穩市場。

“發展進入良性循環,自然得到市場認可。僅2021年,全縣2.46萬畝黃桃產值超過4000萬元。”玉屏自治縣黃桃協會理事長吳祥鈞說。

不僅如此,“中國黃桃之鄉”“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國家現代農業(桃)產業技術體系示范縣”等稱號相繼花落玉屏。

黃桃產業的打造,也讓玉屏意識到品牌的力量。

近年來,循著“皇桃”的成功經驗,玉屏大力實施品牌強農戰略,油茶、生豬、黃桃、食用菌、蔬菜、中藥材、貢米等產業快速發展,陸續形成了“郭家灣貢米”“玉屏茶油”“鐵柱山榨菜”等一批糧食企業產品品牌和區域公用品牌,玉屏的特色農產品迅速邁出山門,走向全國。

“品牌建設是助推農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要支撐和持久動力。下一步,玉屏將積極推進有機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認証,提升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並加快完善農村居民和產業利益聯結,實現產業振興與農民持續增收。”玉屏自治縣縣長田興國說。

玉屏黃桃在色澤通透、肉脆多汁的美味中走出的發展之道,也讓張建平有了新想法。

“2021年家裡的黃桃收獲了10萬余元的純利潤,種黃桃越來越有底氣了。今年考慮走出去,學學更先進的管護經驗,進一步提升果子的品質,再來一個豐收季。”張建平現在心裡徹底踏實了。(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葛永智)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