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城市建設

貴州岑鞏:高標准農田建設 讓“旱地”變“良田”

2022年02月28日18: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是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產增收的先決條件。今年以來,貴州省岑鞏縣羊橋鄉搶抓春耕備耕時間節點,緊緊按照“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網、旱能灌、澇能排”的標准,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助推農民增產增收。人勤春來早,對農業來說,春耕就是首戰,要首戰告捷,裝備精良是關鍵。

羊橋鄉祝壩村高標准農田項目點施工現場。

近日,筆者在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看到,施工人員有的正在畫機耕線,有的在除草,大型挖掘機奮力作業,處處洋溢著現代農業氣息,一片忙碌景象。“我們的主要工作是平整土地、壘田埂、維修機耕道。每天有5台挖掘機做工,一天工作面積約20畝。另外,有3個工人負責除草,工資是一天100元,還包吃包住。”項目施工監督員楊國康介紹說。

施工人員在在羊橋鄉祝壩村高標准農田項目點清理農作物秸稈。

施工人員在羊橋鄉祝壩村高標准農田項目點畫機耕線。

據了解,羊橋鄉祝壩村是500畝以上壩區,由於基礎設施薄弱,雨季澇、旱季干,隻能種植玉米等低效益農作物。今年祝壩村通過集中流轉土地,加大力度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與農業機械化和智慧農業建設等有機結合,實施“旱改水”耕地質量提升工程,進一步調強產業,夯實農田基礎。羊橋鄉祝壩村黨支部書記吳斌介紹,祝壩村正在實施旱改水項目,共計1000余畝。目前已實施翻犁約200畝,預計到下個月底可以竣工。項目覆蓋400余戶,土地流轉到村,再由村統一發包出去。

技術人員在羊橋鄉祝壩村高標准農田項目點檢查灌溉設施。

據了解,今年來,羊橋鄉積極貫徹落實國發2號文件精神,因地制宜,緊盯岑鞏雜稻制種大縣目標要求,大力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此次實施建設的高標准農田項目,覆蓋龍灣村1300畝、祝壩村1000畝,土地平整166.61公頃,新修灌溉渠11147米,新修涵管21座,維修灌溉渠19426米,維修倒虹管260米,總投入約760萬元,惠及群眾919戶。項目建成達產后,將有效改善農業生態環境,筑牢農業發展基礎,提高耕地產出效益,增加糧食產量。

羊橋鄉祝壩村改造后的高標准農田。

“我們積極貫徹落實國發2號文件精神。通過配套溝渠、水管等灌溉設施建設,把以前產量不高的旱地改造成豐產的水田。實施雜交水稻制種產業,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時,也壯大村集體經濟,進一步保障糧食生產安全。”羊橋鄉黨委委員、組織委員羅汐介紹道。(圖/文 朱勝攀 代政賢)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