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社區動態

南明干部大講堂開展“中醫中藥護佑健康”中醫藥健康知識宣講

2022年02月25日17: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月24日,“南明干部大講堂”第24期專題講座開講,邀請到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到開展“中醫中藥護佑健康”中醫藥健康知識宣講和義診活動。

宣講會現場。

區委副書記王興盤主持,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書記張敬杰致辭。

張敬杰表示,中醫中藥發展是國家的發展戰略之一,也是省政府提出“中醫藥強省”的戰略要求,開展“中醫中藥護佑健康”中醫藥文化宣講活動是貫徹落實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實踐,貴中醫大二附院定不負使命,以醫院高質量發展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貴中醫大二附院肖政華院長作“調脾胃與養生”宣講。

講堂上,貴中醫大二附院院長肖政華圍繞“調理脾胃與養生”主題進行宣講,通過講述脾胃功能受損與疾病產生的關系、分析脾胃受損的原因,闡明脾胃健康的重要性。他談到,中醫領域認為,脾胃為“后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良好,則氣血旺、體格壯﹔脾胃虛弱,則百病從生。因此,要科學飲食,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粗細葷素合理搭配﹔同時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加強體育鍛煉,增強脾胃的功能。

“食藥同源”是當前“強南明”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貴中醫大二附院楊亮副主任藥師通過膏方養生宣講,提高人們“食藥同源中醫膏方”養生的認知,幫助人們走出常見食療誤區,避免了濫用“藥物食品”,吃出健康,吃出好身體,發揮“食藥同源”治未病優勢。

貴中醫大二附院趙雨瑤護師現場演示心肺復蘇。

“如何進行心肺復蘇”“認識風濕病”“氣脈常通與心臟健康”......宣講現場,干部職工們紛紛拿出手機拍照記錄知識要點,認真跟隨專家演示的動作做頸椎操。宣講會結束后,專家們為機關干部職工進行健康咨詢、義診,制定個性化的診療方案。

貴中醫大二附院醫生正在進行診療。

據悉,此次專題講座共有14位貴中醫大二附院的專家、國醫大師、名中醫進行宣講,科室涵蓋內、外、婦、兒、康復等,他們圍繞中醫藥基礎知識及脾胃、心脈、頸椎等常見慢性病的預防和治療等方面進行詳細講解,以扎實的中藥理論和精湛的診療技術,踐行中醫藥文化的參與者、引領者、宣傳者角色,讓中醫藥文化浸潤到南明機關干部生活中,讓人們熱愛中華醫藥文化,樹立正確健康理念,養成良好健康生活方式。

據了解,此次講堂協辦單位為區衛健局,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呈現,未在線下會場參訓的其他干部可通過“企業微信”APP(政務版)觀看直播或回放的方式學習。

區直相關部門、各鄉(街道)有關負責人參加。(文/圖 唐文)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