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大雪漸停 石阡農技專家田間地頭支招補救

2022年02月24日14: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趁目前還在化雪,大家要抓緊時間把溝渠排好,盡量不要讓融化的雪水浸泡油菜根部,造成二次損傷。”連日來的大雪給石阡縣的油菜、蔬菜等農作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損失,該縣農業農村局迅速行動,組織農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及時查看農作物及農業設施受損情況,積極支招幫助種植戶開展補救工作,確保將損失降到最小。

在石阡縣聚鳳鄉馬家屯村油菜種植基地,80余畝油菜被大雪覆蓋,農業技術人員正在根據農作物受損情況,向種植戶講解當前應及時採取的有效補救措施。

“因為受長時間低溫雨雪天氣的影響,我們的油菜作物就受到了凍害,就像我們這株油菜,雖然現在這個雪已經融化了一部分,但也還有五公分的厚度壓在葉片上面,而且部分受凍害已經有霜霉病的病菌在上面了,目前也需要洒藥除菌。”石阡縣農技人員吳小敏說。

據了解,雪后的低溫將導致農作物凍傷,加上目前正是油菜生長的關鍵時期,若不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將嚴重影響油菜的生長,進而造成減產。當前在農技人員的精心指導下,當地種植戶積極開展補救工作。“我們現在就是根據農技專家的指導,首先就是要把溝排好,接著就是要洒藥施肥,補充油菜生長所需養分,盡量挽回損失。”石阡縣聚鳳鄉油菜種植大戶楊勝軍告訴筆者。

針對此次雨雪天氣,石阡縣積極組織農業技術人員深入各鄉鎮(街道)田間地頭,點對點幫助專業種植大戶、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村民等不同種植群體應對降溫雨雪天氣易引發的農作物凝凍、病虫害防治等進行指導,並對受凍害的農作物提出補救措施,確保農業生產穩產保供,把群眾的損失降到最低。

“目前,我們的全部農技人員下沉到一線田間地頭進行點對點技術指導,幫助種植戶解決災后的技術難題,同時,我們已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及時發布相關的技術措施,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幫助種植群眾最大限度的去挽回損失。”石阡縣農技人員吳小敏介紹。(楊文美、孫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