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全力推進“強師工程”

2022年02月21日09:08 |
小字號

本報訊(黃志權 張向芬) 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2021年,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成為全省首批5個“強師工程”試點縣之一,緊緊圍繞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全力推進實施“強師工程”,助推印江教育高質量發展。

該縣成立了以縣委書記和縣長任雙組長的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工作領導和調度。2021年8月24日,“強師工程”試點工作動員會召開,標志著“強師工程”試點工作正式啟動。同年9月10日,召開了全縣“強師工程·鑄魂”行動暨師德師風專項行動啟動會,出台了《“強師工程·鑄魂”行動實施方案》並從各部門抽調骨干組成“強師工程”專班和專家指導組,明確了“強師工程”專班和專家指導組的職責和任務。

圍繞師德鑄魂行動,該縣修訂印發了《印江自治縣實施教師“坐班制”規定》《印江自治縣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行為規范“十要十不要”》《印江自治縣中小學幼兒園師德考核辦法》《印江自治縣師德師風失范行為問責辦法》《印江自治縣中小學教師專業知識考試方案》,制訂《印江自治縣中小學教師師德行為負面清單》等規章制度,讓工作推進有據可依。

“強師工程”聚焦立德樹人、專業提升、骨干培養、體系建設4個方面,為實施好“鑄魂”“提能”“薪火”“強根”“增效”“建強”6項行動,形成工作合力,縣教育局主動作為,分別就教育系統編制動態管理工作、職稱動態管理改革、縣域教師薪酬分配制度、“強師基金”設立等工作與編制部門、人社部門、財政部門進行了主動對接。根據工作職能,各部門在縣“強師工程”領導小組調配下,密切合作,幫助解決“強師工程”推進中的具體困難。目前,《印江自治縣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編制統籌動態管理辦法》已經通過縣深改委第十二次會議審定。“強師基金·教育一日捐”活動有序開展,截至目前,收到130多筆單位和個人捐款,募集“強師基金”180余萬元,爭取中煤集團幫扶資金350萬元。

在“強師工程·鑄魂”行動中,該縣充分發揮優秀教育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在全縣優秀教師中選派23名代表,作師德巡回報告,從10月18日首場報告開講以來,先后對思源中學、天堂鎮中小學、板溪鎮中小學、印江二中、城區幼兒園、中興街道、纏溪鎮、刀壩等中小學幼兒園開展師德巡回宣講26場,中小學幼兒園4800余名教師聆聽了報告,通過師德巡回報告的形式,進一步彰顯了榜樣的力量,激發了教師愛崗敬業、愛校如家、愛生如子的教育情懷,反響熱烈。

在鑄魂行動上,該縣還開展了圍繞師德師風21個“查一查”,開展了將近一個學期的師德師風自查自糾。教師隊伍的總體風氣、規矩意識、師德師風有明顯的轉變,教師的精氣神有了明顯轉變。

“2022年的‘強師工程’工作,我們將進一步在統一思想上下足功夫,通過黨建引領,促進教師思想更統一,行動更迅速,質量提升更明顯,將黨建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學校發展的業務優勢。在充分尊重教師激發教師內生動力上下功夫,我們要不斷完善改進改革對教師對學校的評價機制,尤其是要強勢推進教師職稱動態管理工作,要在提升高中教學質量上下足功夫。”印江自治縣教育局局長李永建說。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