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萬山區敖寨鄉做好平菇“品”字文章

2022年02月21日09:03 |
小字號

作者:段凌睿 李承印 銅仁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銅琴

寒意還未完全退去,但萬山區敖寨鄉平菇產業已經再次迎來了發展的春天。

走進敖寨鄉食用菌產業園平菇種植基地,大棚內一排排菌棒整齊擺放,一簇簇平菇破棒而出,看上去鮮嫩肥碩。

國發〔2022〕2號文件一出台,敖寨鄉便深入學習文件精神,並定下了按照文件指引,做好“品”字文章的思路,著力提升農產品的品質,加強與榮忠農業的合作,鼓勵持續擴大平菇生產量,在全市最大優質平菇生產園區的基礎上,以質以量把握好市場話語權的發展路徑與發展目標。

作為敖寨平菇生產代表的食用菌產業園平菇種植基地,至今種植食用菌已有7年之久,由於平菇營養價值高,市場需求大,經過不斷擴建基地和改進技術,種植規模已經由2014年的每年2萬棒發展到現在的每年50萬棒。“這一批平菇是去年年底制作的菌棒,日產量在5000斤左右,堅持科學種植管理、收獲的平菇鮮嫩爽口,深受人們喜愛,銷量很好,每年還能解決用工600余人次,為當地群眾就業、農民增收提供了強有力的產業支撐”。基地負責人萬開方介紹。

除了平菇產量的持續增加,近年來,敖寨鄉還在提升平菇品質上狠下功夫。通過加大設施設備投入,實現菇棚溫度濕度精准控制﹔加大務工人員培訓力度,做到生產管理精細化﹔嚴格採收流程標准,確保高標准控制出菇品質,平菇品牌價值在一項項舉措中逐步提高。

“在敖寨,平菇除了是王牌產業之一,也是群眾的當家產業。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國發〔2022〕2號文件指向,在擴大平菇產業規模和提升平菇產業的質量效益上狠下功夫,用高質量的產業發展爭取更多的產業話語權。”敖寨鄉黨委副書記、政府鄉長彭灣灣堅定地說道。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