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銅仁碧江:消防培訓進景區 勸導員齊學“御火術”

2022年02月18日14: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提、拉、握、壓”四字口訣要記牢。第一步就是要提起滅火器,第二步拉去保險銷,第三步握住滅火器軟管對准火源根部掃射,第四步用力壓下手把噴出干粉滅火……2月17日,貴州省銅仁市碧江區消防救援大隊中南門古城消防站正在對旅游區保潔工人及文明勸導員開展消防知識講座、演練培訓和體驗活動,全面提升中南門歷史文化旅游區工作人員消防安全意識,提高防范火災和自防互救能力。

消防常識培訓。

滅火器要領講解。

在培訓現場,消防宣傳員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重點從旅游區消防安全職責,建筑物燃燒的特點及火災的原因,常用消防設施、器材的應用及注意事項,火災報警的要點,扑救初期火災的要點,疏散逃生基本要領等知識入手,突出“簡單、易學、好記”的特點,由淺到深,由粗到細,逐步進行講解,做到消防設施器材人人可用、人人會用。同時,通過手把手教授使用消防設施和器材,讓參訓人員通過滅火器使用、119報警電話的正確撥打方法、水帶連接等實地操作體驗,了解相關消防器材裝備、自動消防設施的用途以及常見火災隱患的排查防范,並一一解答了參訓人員在消防安全上的疑問。“發生火災時,在火勢還不大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用滅火器來控制初期火災,在火災現場,鎮定地正確使用滅火器是十分重要的。”消防宣傳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詳細講解了滅火器的操作要領,並現場指導保潔和勸導員進行滅火演練。

滅火器使用演示。

勸導員體驗消防設施。

培訓結束后,參訓人員表示會將學習到的消防安全知識運用到日常生活工作中,不斷加強單位和旅游區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下一步,該大隊還將分批組織不同領域、不同崗位、不同部門的宣傳培訓和演練活動,依托古城消防站,加強對旅游區消防安全隱患的巡查排查、知識普及,切實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識,為旅游區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保障。(圖/文 劉勇剛、包龍 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