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優良生態賦能林下經濟發展

江口綠色林地變身“金色寶地”

2022年02月18日14:28 |
小字號

端穩端好綠水青山這個“金飯碗”,讓綠水青山永續增值,就是要盡最大可能維持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之間的精細平衡,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這是全國林業綠化百佳縣江口縣發展的路子。

截至2020年底,江口森林覆蓋率達到77.49%,森林面積是耕地面積的三倍以上。去年7月,江口縣委、縣政府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江口林下經濟實現從地方探索到縣級統籌、從鬆散無序到規范有序、從追求短期效益到謀劃長遠發展的根本轉變。

在江口,綠色林地正變為“金色寶地”。據統計,江口林下經濟利用面積從2018年的2.4萬畝增長到2020年的3.8萬畝,林下經濟產值從2018年的1.6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3.2億元,累計帶動了3.5萬名農戶增收。

激發林地潛能打造“綠色銀行”

步入官和民族鄉大坡退役軍人養殖基地,滿山蒼翠。樹上栽種的鐵皮石斛一圈圈繞著樹干,惹人眼球﹔林下養殖的飛山雞正在林中捕虫覓食,十分喜人﹔三五成群的工人穿梭其間,忙得不亦樂乎。

“擁有2萬余畝林地的大坡林場,在以前,隻能依靠採伐林木維持發展,良好的資源稟賦沒有得到充分利用。”退役軍人養殖場場長代仁發介紹。

“后來我們結合林場實際,大力發展林下經濟,讓林業和林下產業充分融合。”江口縣林業局負責人吳乃剛說,目前江口已規劃出4萬余畝林地發展林藥林菌、林禽、林旅等林下經濟產業,覆蓋當地群眾2.2萬余戶,真正讓青山變“金山”。

大坡林場的轉型之路,是江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一個縮影。如今,江口逐步建立起以特色經果林、綠茶、森林旅游、林下經濟為支撐體系的林業生態產業良性發展格局,有效推動綠色產業向前發展。

在江口,各地因地制宜選擇林下經濟發展主導產業,構建起林下種植業、林下養殖業、林下產品採集業、森林生態旅游康養業等四大業態。

市場技術賦能釋放生態紅利

“竹筍出土后生長速度非常快,採收晚1個小時還是早1個小時,都影響著筍子的品相和口感。”在江口縣凱德工業園區山野菜開發公司,竹產品車間經理民兵指導員陳建華說,竹筍最重要的就是一個“鮮”字,當天採收的上千斤毛殼筍,當晚就會用物流車從生產地送到工業園加工,然后銷往沿海各地。

江口縣竹資源豐富,是貴州“十大竹鄉”之一。目前,竹林面積達10余萬畝,其中楠竹、方竹、刺竹等用林面積達5.8萬畝。

走進江口縣凱德工業園仁發山野菜開發公司,3條智能化流水生產線正開足馬力趕制各種山野菜和筍類產品訂單。“為滿足多元市場需求,公司創新研發竹筍加工工藝,通過生物復綠技術生產出來清水筍,最大程度保留了鮮筍色澤、脆度,深受市場歡迎。

目前,江口秋竹筍、冬筍、春筍等各類竹筍已入駐港澳粵滬商業圈和澳港著名商場超市,同時還入駐淘寶、京東、拼多多等線上銷售平台,形成線上線下同步發展的銷售網絡。

“梵字號”林特產品風行天下

去年2月,第14屆中國義烏國際森林產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森博會”)在義烏國際博覽中心舉辦,期間,江口4家綠色產業與省外商家達成合作意向,梵淨翠芽、梵淨抹茶,江口獼猴桃、生態魚和竹筍等林產品銷量驚人。

近年來,江口特色林業產業和林下經濟快速發展,“梵字號”林特產品風行天下,正在成為行業內的翹楚。

同時,江口還利用林下經濟發展生態旅游產業,已建起“群山之心”,梵天雲舒,亞木溝風情園10多家旅游山庄和康復基地,游客絡繹不絕。

“品牌打造要走‘個性化’之路。我作為一個返鄉創業的農民,就是要利用我們梵淨山裡最獨特最生態的寶貴資源走出一條生態產品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路子。”閔孝鎮中駐村兵支書李勇說。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江口依托優良生態促進林下經濟發展,用生態產品的價值躍升,實現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有效轉化。(趙玉德、吳天浩)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