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弘揚文明新風 倡導文明鄉風

——貴安新區強力推進“治風”工作見聞

2022年02月18日08:4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各鄉鎮(街道)村“兩委”與紅白理事會組建宣傳分隊開展“治風”宣傳,及時遏制濫辦酒席等不正之風﹔黨員干部帶頭簽訂承諾書,規范引領“文明新風”﹔湖潮鄉星河社區將“酒席減負”寫入村規民約,簡辦紅白喜事文明之風不斷深入人心……

文明新風的背后,是貴安新區強力推進“治風”工作的生動實踐。農村“五治”工作開展以來,貴安新區一直把整治農村陳規陋習、樹文明新風工作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以不斷提升貴安城鄉文明程度為目標,以整治婚喪陋習推進移風易俗為重點,強力推進“治風”工作,大力弘揚文明新風,倡導文明鄉風,為貴安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開新局凝聚能量。

黨員干部帶頭 引領“治風”新風尚

“有了紅白理事會,婚喪嫁娶都按標准辦,減少了浪費,杜絕了攀比。”“現在辦紅白喜事簡朴文明環保,大家都樹立了勤儉節約、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到現在生活方式的變化,貴安新區居民紛紛點贊。

這一變化,離不開黨員的積極帶頭。貴安新區大力倡導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黨員干部主動作為、積極引領,以黨員為典范,推動民風改善,提升移風易俗工作感召力,引導居民形成文明生活習慣。

“本人鄭重承諾,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堅決做到節儉辦婚喪喜慶,反對利用婚宴斂財,不大操大辦……”這是貴安新區黨員干部簽訂的《文明節儉操辦婚喪事宜承諾書》的部分內容,黨員承諾帶頭遵守落實移風易俗各項規定。

為進一步倡導黨員干部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發揮黨員干部、先進典型等的示范引領作用,貴安新區要求黨員干部嚴格落實“三項嚴禁”“三項推進”“三項程序”,為群眾樹立標杆、作出表率。在職黨員干部100%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事宜承諾書》,並多渠道向村(居)全面發放《摒棄婚喪陳規陋習 弘揚時代文明新風倡議書》﹔建立健全“一約一會”,所有村(社區)100%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並將“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等婚喪事宜細化內容納入其中﹔所有村(社區)100%建立紅白理事會並有效運轉。截至目前,貴安新區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91個,建立紅白理事會91個,有力推進“治風”工作開展。

創新宣傳方式 營造良好“治風”氛圍

馬場鎮圍繞“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工作目標,採取多種形式做好“治風”宣傳工作,讓“治風”工作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形成了共同抵制亂辦酒席不良風氣、在全鎮營造良好“治風”氛圍的局面。

“我們不定時開展巡邏和宣傳,對濫辦酒席現象堅決發現一起制止一起。同時,我們充分發揮紅白理事會的作用,踐行鄉風文明,有效遏制村民濫辦酒席的歪風邪氣。”馬場鎮濫壩村黨支部書記曾凱說。

“我們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LED屏幕等廣泛開展《摒棄婚喪陳規陋習 弘揚時代文明新風》宣傳,取得了良好效果。”馬場鎮黨委書記劉寧說,截至目前,已累計發放相關“治風”倡議書、海報、宣傳手冊等各類資料4.4萬余份,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承諾書》2866份,切實把“治風”宣傳到群眾心坎上、送到群眾家門口。

簡辦紅白喜事 讓文明鄉風深入人心

湖潮鄉星河社區作為該鄉回遷安置的大型社區之一,共有來自下壩村、新民村、蘭安村3個村3000余名群眾入住。雖然大家過上了新生活,但許多群眾仍保持著紅白喜事大操大辦的傳統習俗。

為此,星河社區結合群眾需求,多方協商,於2021年設置了一塊紅白喜事專用場地,供村民操辦紅白喜事使用,讓傳統操辦方式變得更簡約、更文明。

“紅白喜事專用場地不僅接通水、電,廚房基本用具也一應俱全,有需求的居民隻需在村委會辦公室登記申請,便可按照社區相關規定辦酒席,流程既簡單又高效。”星河社區相關負責人說,紅白喜事場地的使用也悄然改變著星河社區居民的思想觀念,辦理紅白喜事不搞排場、一切從簡,已成為星河社區廣大居民的共識。

為持續推進酒席“減負”,星河社區還將“簡辦紅白喜事”寫入村規民約,組織工作人員不定期上門宣傳,通過規范管理推動移風易俗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羅長清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