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石阡第三污水處理廠投入試運行

著力解決3萬余人生活污水處理

2022年02月17日08:59 |
小字號

本報訊(任政超 特約記者 孫偉) 近年來,隨著新型城鎮化和城市擴容的腳步不斷加快,其所帶來的日常生活污水處理壓力也日益劇增,為了有效解決城市生活污水處理配套設施問題,石阡縣積極謀劃,統籌資金,歷時12個月修建而成的第三污水處理廠已投入試運行,不僅有效解決了龍川河下游兩岸區域3萬余人的生產生活污水處理問題,也極大地改善了龍川河下游的水質及生態環境。

日前,記者走進石阡縣第三污水處理廠看到,粗格柵、調節池、細格柵、AAO生化池、沉澱池、加藥房、污泥脫水間、在線監測室等污水處理建筑錯落有致地排列在廠區,行使著各自的功能,經過多道工序處理后渾濁、嗆鼻的污水,不再熏人,十分清澈。

“我們第三污水處理廠採用A平方O工藝對污水進行處理,處理后的污水達到城鎮污水排放一級A標准,生產后的污泥含水率小於60%。”石阡縣第三污水處理廠廠長任方告訴記者。

第三污水處理廠位於該縣湯山街道洋溪村汪家寨河邊,佔地約21畝,距縣城中心位置9.9公裡,項目總投資1.1884億元,設計日處理污水6000噸。自開工以來,該縣高度重視,成立了項目推進及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專班,明確專人負責本項目,使項目得到快速推進,目前第三污水處理廠已全面建成投入試運行,有效解決龍川河下游兩岸區域3萬余人生產生活污水處理問題,同時也緩解了上游城區污水處理廠超負荷運行壓力。

“我們第三污水處理廠設計污水處理能力為日處理6000噸,現試運行階段實際日處理污水5000余噸,緩解了縣城污水處理壓力,極大地改善龍川河下游水質。同時,我們出水水質數據已接入市級監控平台,並對我廠出水水質進行實時監控。”任方介紹。

據悉,為了提高城市生活環境質量,強化保護水環境,著力完善提升城市污水處理能力,近年來,石阡縣積極採取措施,不斷投入真金白銀,持續完善城市配套設施建設,按照生活污水應收盡收的原則,全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