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貴州玉屏:鑼鼓喧天慶元宵

2022年02月16日15: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熱熱鬧鬧慶新春,歡天喜地鬧元宵。在這傳統佳節裡除了張燈結彩外,少不了的還有節目表演,而作為玉屏人少不了的表演一定是鼟鑼。

打鼓。

一早,在玉屏亞魚鄉郭家灣村的風雨橋旁早早就聚集了一群身著統一服裝的鼟鑼表演群眾。隻見群眾們有的一手拿著鑼,一手拿著木錘,有的正推著大鼓聚集在一起熱鬧的談論著。

“咚咚咚、匡匡匡……”大鼓一響,鑼跟上。在整理好隊伍后,鼟鑼表演正式開始了。伴隨著大鼓聲,敲鑼的群眾也跟著節奏敲擊了起來,霎時間,鑼鼓震天響。

鼟鑼表演。

“今天是元宵節,我特意帶著孫子從玉屏來這裡感受一下鼟鑼表演的熱鬧氛圍。聽著那咚咚鼟鑼聲,節慶的氛圍的便油然而起。”正帶著孫子一起來看鼟鑼表演的舒菊香笑著說。

一個大鼓中間立,兩排鑼手圍著站。舞台上30余名鼟鑼表演著們均手提一面大銅鑼,跟隨著大鼓聲整齊地敲擊著。鼟鑼聲是極富變化的,時而委婉深沉,時而激昂澎湃,在不同的節奏變幻中輾轉交替,相應相鳴。

鼟鑼表演一角。

鼟鑼隊隊長姚荷雲說:“在我們村打鼟鑼歷時已久,為了更好地把鼟鑼文化傳承下來我們成立了鼟鑼隊。從成立以來我們也去過周邊的市縣表演、參賽過,也獲得了不同的名次,現在鼟鑼已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了,每次節慶和活動總會表演,我們也在表演鼟鑼的其中提高了精氣神,提高了身體素質。”

鼟鑼表演一角。

玉屏亞魚鄉郭家灣村村主任張家文介紹,“郭家灣的鼟鑼隊是8年前,在村支紀委的組織下成立的。村裡隻要有節慶和活動一定少不了的就是鼟鑼表演了,鼟鑼文化不僅豐富了村民們的業余生活,也很好地傳承了我們的傳統文化。接下來,我們會繼續擴大鼟鑼隊伍,讓更多的老百姓參與進來,傳承發揚鼟鑼文化。”(圖/文 李平、楊坤)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