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畢節高新區(金海湖新區)竹園鄉

蔬菜產業鋪就綠色致富路

2022年02月16日09:07 |
小字號

本報訊(萬飄陽 報道)近年來,畢節高新區(金海湖新區)緊緊抓住城郊區域優勢,引導群眾發展蔬菜產業,走出了一條以“菜籃子”市場供應為主體,擴大農民就業渠道、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綠色發展新路。

近日,在竹園鄉海馬宮村李俊蔬菜基地,一排排鋼結構冬暖式大棚整齊排列,大棚兩側,一片片露天蔬菜基地裡,郁郁蔥蔥的白菜長勢喜人,村民正忙著採摘、裝運。

據了解,李俊蔬菜基地主要有菠菜、韭菜、芹菜、香菜、香蔥、小白菜等10多個品種。基地採取“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依托蔬菜種植,群眾實現了再就業,提高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水平。

蔬菜基地建設以來,村民陳梅就通過土地流轉加入了蔬菜種植合作社,實現了工作家庭兩不誤。

“在基地務工,如果下雨,我們就在大棚裡做,不下雨就在露天地裡做。”陳梅說,“這幾天,我們每人每天在基地裡可以採摘200多斤蔬菜。”

為了提高蔬菜品質,利用霧灌微噴技術進行灌溉,採用農業、物理、生物技術進行防病虫害的管理模式,不僅確保綠葉蔬菜產品的質量,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約了用工成本。

“我們的蔬菜基地有150畝左右,其中有30畝是大棚,其余地方都是露天種植,採取階梯式種植的方式,每天都在栽種,每天都在採收。這段時間正是採收高峰期,一到兩天就有一噸多蔬菜運往市場。”蔬菜基地負責人李俊說。

近年來,該區緊緊圍繞設施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在基礎設施建設、引進新技術新人才和組織技術培訓等方面狠下功夫,擴大全區蔬菜種植規模。目前,全區共種植蔬菜4萬余畝,下步將著力提高產品質量,提升產業效能,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畢節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