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開放印江

印江刀壩鎮群眾實現返鄉再就業

2022年02月14日09:39 |
小字號

“老家不像往些年啦,除了水電路訊網等基礎設施完善了,就業的方式和渠道也多了起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刀壩鎮群眾席應杭,返鄉過年期間在老家的鎮上謀得一份工作,打算長期留在家鄉。“在家門口就能掙錢,誰還想出去呢。”席應杭一邊編織藤椅,一邊說道,雖說工資不如外地高,但在大城市開銷也高,留在老家,還能就近照顧好家裡。

席應杭工作的藤椅加工廠,位於刀壩鎮開發區。春節前,隨著返鄉人員增多,加工廠招收工人加大馬力生產,車間內數十名工人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一穿、一壓、一拉,編織帶在工人們的手指上快速地飛舞穿梭,一個個藤椅坐墊、靠背就出來了。

“以前在外打工也是干這個,沒想到老家也開了藤椅加工廠。”已經是老師傅的席應杭,干起活兒來得心應手,干勁兒十足。

春節期間,刀壩鎮力維興電子有限公司搶抓時機招兵買馬,擴大公司產能。據董事長鄧德文介紹,公司由於員工未滿員,生產率還未達到巔峰。“目前正在生產年前的四萬件訂單,年后的訂單生產還有三十到四十萬件需要在六月份前完成,因此,必須要抓住返鄉人員回鄉的機會,公司計劃招聘100名員工。”鄧德文說。

去年,刀壩鎮通過招商引資,從深圳引進力維興電子有限公司,該公司從事馬達生產,為當地群眾帶來了上百個就業崗位。隨著公司的建成投產,公司訂單不斷增加,為全力滿足客戶訂單生產需求,該公司抓住當地群眾返鄉過節的有利時機,全力加大當地員工招收力度。

筆者在加工廠看到,員工多為女性,手腳靈活,做事干淨利索。“公司按件數算工資,一天手腳麻利點兒能有一百多塊錢。”刀壩鎮廟坪村村民黃麗瑩,回鄉過年在親戚推薦下,到力維興實現了再就業。她說,家鄉發展真是快,回家過年的群眾,既能照看孩子,又能掙點生活費。等過完年開春了,再出去打工。

“讓返鄉人員回到家鄉繼續‘有事干、有錢賺’,讓返鄉群眾看到家鄉的變化和發展,爭取讓更多年輕人留在家鄉,助力家鄉發展。”印江自治縣刀壩鎮充分發揮小康車間的“威力”,讓地方的微企業成為返鄉人員再就業的“第二戰場”,成為了助推家鄉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

據了解,刀壩鎮的兩家小康車間,已為當地解決就業崗位200余個,為當地政府切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助推返鄉人員反哺家鄉,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發揮著積極作用。(蔡茜)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