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印江群眾春節返鄉再就業——

回鄉過年還能掙錢

2022年02月14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蔡茜

“如今老家不僅完善了水、電、路、訊、網等基礎設施,就業方式和渠道也多了起來。”印江自治縣刀壩鎮群眾席應杭,這次返鄉過年時在附近的藤椅加工廠謀得一份工作,已打算長期留在家鄉發展。“在家門口掙錢的同時還能照顧好家裡,過年后不打算出遠門了。”席應杭一邊編織藤椅,一邊說道。

春節前,席應杭所在的藤椅加工廠新招收了一批返鄉人員,正開足馬力加快生產。隻見大家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著,手指快速地飛舞穿梭。“以前在外打工也是干這個,沒想到老家也開了藤椅加工廠。”進廠前已經是老師傅的席應杭,干起活兒來得心應手,干勁十足。

去年,刀壩鎮通過招商引資,從深圳引進了從事馬達生產的一家電子有限公司,為當地群眾帶來了上百個就業崗位。隨著公司訂單的不斷增加,為全力滿足客戶需求,今年春節期間,和藤椅加工廠一樣,該電子公司也抓住當地群眾返鄉過節的有利時機,全力加大招工力度,進一步擴大公司產能。“目前正在生產年前接的4萬件訂單,年后還有30至40萬件訂單需在6月份前完成。這次,我們抓住返鄉人員回鄉的機會,招聘了100名員工加快生產。”公司董事長鄧德文說。

“沒想到回鄉過年還能掙錢,公司按件計算工資,一天手腳麻利點能掙一百多元。”目前,返鄉過年的刀壩鎮廟坪村村民黃麗瑩在親戚的推薦下,到這家電子公司實現再就業。

“我們要讓返鄉群眾看到家鄉的變化和發展,爭取讓更多年輕人留在家鄉,助力家鄉發展。”印江自治縣刀壩鎮政府工作人員說,這些落戶當地的微企業正成為了返鄉人員再就業的“第二戰場”,有力助推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記者了解到,藤椅加工廠和電子公司兩家微企業,已為當地解決就業崗位200余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