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石阡聚鳳:搶抓春耕黃金期 勤勞群眾向前“蔥”

2022年02月13日12: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當前正是春耕生產黃金時期。石阡縣聚鳳鄉不少村民搶抓有利天氣,在蔬菜基地裡忙得熱火朝天,進行“訂單蔬菜”種植,盡快將紅蔥栽種,爭取蔬菜早種早收早賺錢。

聚鳳鄉柳坪村地勢平坦,交通、水源便利,臨近江瓮高速,該村憑借著優勢資源和便利條件,2021年成立了專業合作社發展蔬菜產業。2021年年底,接到來自江口鑫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蔬菜訂單后,合作社第一時間組織村民將紅蔥種植入地。

石阡縣聚鳳鄉柳坪村蔬菜基地管理員楊正文介紹:“今天的工人隻到了30幾人,明天爭取到50個工人,把這七八十畝紅蔥全部完成。”

同樣在聚鳳鄉安樂村,村民們也在加緊將紅蔥苗種下地,起壟、蓋膜、栽種,一片繁忙景象。據了解,2021年來,該村依托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契機,與廣東頂鑫集團取得合作,依照對方需求,季節性提供百余畝的蔬菜訂單,在高效利用好土地的同時也給當地閑置勞動力提供了就近就業機會。

石阡縣聚鳳鄉安樂村副主任李德文說:“我們抓住種植紅蔥的機遇,給我們群眾富余勞動力提供一個就業平台,我們每一畝的勞動就業有8個人,我們100多畝算下來,是能提供不少的就業崗位,給在農村的這些剩余勞動力提供一個掙錢養家的機會。”

據悉,2016年安樂村開始發展蔬菜產業,走“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種植模式。通過這幾年的發展,該村已鎖定了固定銷售市場,每年合作社至少要支付村民20多萬元的勞務費,加上土地流轉費,村民在家務工也能有一筆穩定的收入。

“七八十塊錢一天,多少做點也可以補貼家用,我們是農村人,也是要做事才習慣,反正也是閑不住。”石阡縣聚鳳鄉安樂村村民劉成彩高興地介紹。

2021年以來,聚鳳鄉圍繞農業現代化發展目標,堅持鄉級規劃統籌,村級組織實施,鼓勵村合作社抓住機遇,大力發展油茶、蔬菜、優質水稻等經濟作物,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切實解決群眾就業問題,真正夯實“產業興百姓富”鞏固拓展脫貧成效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根基。(楊文美、李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