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朝陽村:沃柑甜到百姓心坎裡

2022年02月10日09:42 |
小字號

本報訊(張洪全 特約通訊員 楊友) 春節前后,沿河土家族自治縣黑水鎮朝陽村的50畝沃柑基地裡,柑橘樹枝頭挂滿了黃澄澄的沃柑,與綠葉相襯,猶如一顆顆小燈籠,看著格外喜人。村民們一邊採摘沃柑,一邊談論著今年的收成,透著豐收的喜悅。

村民文芬告訴筆者,今年她在村裡發展的水果基地務工,收入近萬元,解決了一家人一年的生活費。她丈夫在外務工的收入則用於孩子們上學,家裡生活過得有滋有味。“隻要有空就在基地上務工,每天可收入70元,比自家種玉米和稻谷要劃算多了。”文芬說。

同樣,村民付素釵,一邊採摘柑橘一邊與筆者算了一筆收入賬,她家有2畝多地,以前是自家種植玉米,每年收入還不到1000元,除去勞力和肥料等費用外,基本沒有收入。如今將土地流轉給公司,每年僅流轉費就有1000元,加之自己長期在果園幫助公司管護,每年收入上萬元。

近年來,黑水鎮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格局,搶抓該縣產業結構調整機遇,在朝陽、新群等村創建了500畝壩區,大力發展生態茶、生態果蔬等產業,幫助壩區群眾逐步走上增收致富道路。

2019年,沿河自治縣黑水鎮朝陽村引資貴州聚農惠農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在該村流轉土地種植沃柑,如今沃柑已全面投產,預計收入3萬余斤,按照當前市場價每斤5元計算,可收入15萬元以上。

公司管理人員張潤龍介紹,由於該村種植沃柑的土地肥沃,加之管理科學,柑橘樹結出來的沃柑,生態環保,個大光滑,味道甜美,果汁充沛,營養豐富,食用以后對身體大有好處。目前該村的沃柑主要銷售到沿河縣城和周邊鄉鎮。“到目前為止,我們公司在這片果園投入了近100萬元,每年僅支付管護工資就要3萬元以上。如今看到柑橘樹上挂滿果子,這幾年來一顆懸著的心才終於落地!”張潤龍說。

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是關鍵。黑水鎮朝陽村為了有力助推鄉村振興,近年來充分利用離縣城近的區位和土地資源多的優勢,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不斷加大特色產業種植。截至目前,共發展獼猴桃近100畝,柑橘200畝左右,蔬菜200畝等,幫助村民增收致富。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