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新格局 觀山湖區不斷演繹城市內涵美

2022年02月09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貴陽市觀山湖區深入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新格局,用實際行動演繹城市內涵之美。同年12月15日,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會上觀山湖區被授牌命名為“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區”,這一榮譽無疑為觀山湖區高質量推動社會治理大突破給予了“金牌”認証。

發展中的觀山湖。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黨建引領 筑牢平安建設基層網底

前不久,金元社區網格員潘澤慶與社區志願者和往常一樣對社區居民進行上門走訪,這次是為了向居民宣傳防范電信詐騙和冬季用火用電安全知識。潘澤慶所在的“013”網格有居民300余戶1115人,為網格內的居民處理相關生活問題是她的工作日常。

據介紹,金元社區共有14個網格,每個網格都組建了網格黨小組,通過自薦和推薦的方式優選出178名群眾信賴、素質過硬的居民代表擔任“聯戶長”,參與社區社情民意聯排、矛盾糾紛聯調、安全隱患聯防、困難家庭聯幫等聯戶工作,成為社會基層治理的信息員、宣傳員,讓社區服務更深入、小區管理更有效。  

同時,金元社區還建立了“3+1+N”(即社區黨總支、片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志願服務隊+共治共建單位)的黨建工作體系,充分發揮社區黨總支統籌協調作用,聯動轄區18家單位組成共治委員會,發動各成員單位積極參與轄區治理,解決了轄區問題41件,得到社區群眾的充分認可。

金元社區景觀小品。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緊緊依靠群眾開拓事業新局面,讓居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社區治理‘福利’,不斷提升大家的‘三感’,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金元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袁琴說道。

作為觀山湖區全力打造的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水平示范點。2021年以來,觀山湖區以金元社區為基准,在全區全面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機制建設,全面推進社會治安基層網底建設,將全區10個鎮(街道)141個村(居)劃分為1442個網格,選配11207名聯戶長。

在金元社區網格員與社區居民親如家人。郝涌智攝

“網格員”和“聯戶長”,成為打通基層治理和聯系服務居民群眾“最后一米”的觸角,他們將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好聲音精准傳達至轄區居民,又將居民的“急難愁盼”、社情民意收集反饋給社區,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有效提升了社區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同時,按照“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的思路,做實基層治理“鐵三角”,為實現“大平安”筑牢了堅實基礎。

“高質量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的核心,在於發揮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核心作用,隻有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才能形成強大合力,統籌各塊資源和社會力量,促進社會治理各項工作走深走實。”觀山湖區委常委、區委政法委書記鐘鋒說。

聚合資源 強有力建設平安觀山湖

“我是市公安局民警,你涉嫌違法犯罪,現在要求你配合調查,請不要挂電話,將你的錢款轉到公安機關安全賬戶……”2021年12月25日,觀山湖區金華鎮的李女士接到這樣一通電話。與此同時,觀山湖公安分局金華派出所接到工作指令:“轄區內一名群眾正在被冒充‘公檢法’的詐騙分子實施詐騙,請及時勸阻。”

接到該指令后,金華派出所民警迅速啟動反電信詐騙精准勸阻預案,因當事人李女士一直處於通話狀態聯系不上,值班民警通過實有人口服務管理平台查詢到李女士住址,並駕車前往。“當時看到民警突然上門,我不知所措,以為是真的,但在民警的及時勸阻和防詐宣傳下,我才曉得差點被詐騙,幸虧他們及時趕到,幫我挽回了經濟損失!”李女士心有余悸地說。

追回損失的群眾向觀山湖區公安分局送錦旗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jpg

近年來,觀山湖區全面發揮政法社會治理職能,從影響群眾安全感的重點問題入手,推動法、檢、公、司的政治資源、執法資源和行政資源有機聚合,在平安建設中形成“1+1”大於2的效果,為觀山湖區平安建設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志願者向居民群眾發放反詐宣傳品。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其中,觀山湖區以問題為導向,突出重點強力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共成功偵破公安部督辦“11·25特大網絡傳銷案”、公安部督辦“7·11特大電信詐騙案”、公安部督辦“4·12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等大要案件,電信網絡詐騙刑事立案逐年呈下降趨勢,破案率逐年穩步提升。

觀山湖區民警向轄區商戶宣傳防詐騙知識。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同時,觀山湖區打防並舉,在社會治安嚴打整治方面也取得了顯著成效。2017年至2020年,全區刑事案件持續下降,2021年全區刑事案件同比2020年下降15.04%﹔現行命案、“兩搶”、八類重大刑事案件破案率一直保持100%,全區“零傳銷”成績多年持續鞏固。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全區成功摧毀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4個,打掉惡勢力犯罪集團11個,惡勢力犯罪團伙12個,良好社會治安態勢進一步穩固。深入開展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全區社康社戒見面執行率100%,禁毒工作滿意度獲全省第一的優異成績。

“智慧社區”  精細處賦能群眾安全感

公共安全防線建設,與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緊密聯系。觀山湖區精准施策,大力推進“智慧社區”試點建設,不斷在精細處提升群眾安全感。

在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第八居委會區域,該區域依托“守望領域”智能門禁系統建立起了實有人口管理平台,利用互聯網+、物聯網探索出了城市社區實有人口管理的 “數據型綜合治理”新模式。

觀山湖區“智慧社區”試點建設中的“智慧門禁”。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居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依托門禁物聯網,門禁‘實名制’鑰匙的申報認証,拓寬了出租屋、流動人口管理和申報的途徑,避免了傳統門禁的鑰匙、普通磁卡等被流轉復制,實現基礎信息採集由傳統的‘被動採集’向‘主動申報’轉變。”

據介紹,在智慧門禁系統的基礎上,該居委會還全力深化“一居一警”“居(村)警務助理”建設,形成了“1名社區民警、1名警務助理+N名居委會工作人員、N名社區網格員、N名樓棟長”的“1+N”工作模式,建立了一支實有人口管理專業隊伍,發揮治安員、信息員、宣傳員的作用,開展治安巡邏、入戶走訪、法律宣傳、流動人口、出租屋服務管理等工作,全面構建“精細化管理、人性化服務”的實有人口管理模式。同時,通過掌上通的“門禁在線”功能,居委會工作人員、社區民警可以實時掌握小區所有門禁的運行情況,對未及時關閉的門禁實施遠程監督,提示物業及時關閉,提高門禁系統的安全防范效能﹔對個別需要進入門禁的非住戶人員經核實身份后,運用門禁在線功能對其提供遠程開門服務。

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智慧社區服務平台迎來社會各界參觀交流。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各類服務、管控更加精准有效,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以前的那種門禁基本上防不住‘有心人’,但現在的智慧門禁基本上能夠做到‘雁過留痕’,我們生活在這裡安全感滿滿!”居民陳先生說。

當前,觀山湖區共建立109750路視頻監控,整合政法、公安、教育、市場監管等部門視頻監控36504個,接入門禁系統4794台﹔推進“智慧社區”建設,已完成6個試點社區初步建設,投入各類物聯感知設備241台實現高空拋物、電梯監測、電子圍欄、人臉識別等7類智能預警功能,實現“智能感知-自動推送-精准處置-歸檔結案”的閉環處置,不斷強化源頭防控和苗頭處置,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

公安干警在貴陽北站開展巡邏執勤。蒲學開攝

除此之外,觀山湖區通過固本強基,全面開展防線大建設。2017年至2020年,全區每年投入平安創建經費1000余萬元,全區鎮(街道)專職巡邏隊伍達340人,特(巡)警輔警達1484人,各個村(居)專兼職巡邏隊伍不少於30人,區三級巡邏防控隊伍和全區萬名信息員隊伍得到高效建立,各類不穩定因素得到及時發現、快速處置,嚴防不穩定因素的發生發展。

公安干警在觀山湖區金融城區域巡邏執勤。蒲學開攝

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0年以來,全區未發生一起影響社會穩定的公共安全事件、群體性事件,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顯著提升。觀山湖區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四年來,影響國家安全穩定的政治性事件和暴恐事件零發生,社會治安大局進一步實現穩定和諧、健康發展。如今,“生活在觀山湖區幸福又有安全感”成了眾多觀山湖人的廣泛共識。

觀山湖民警在街頭開展日常巡邏。蒲學開攝

“我們始終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強力推進全區平安建設工作。未來5年,觀山湖區將圍繞區第三次黨代會提出的,高質量建設集產業、宜居、活力、幸福於一體的全省現代化首善之區,打造‘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的美好願景,深入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法治化提升行政效能,精細化推進基層治理,立體化統籌安全發展,努力把觀山湖區建成全省最平安的城區之一,用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保駕護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鐘鋒說。(王明元)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