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雲岩區黔靈鎮茶店村:凝聚合力 推動村風向好向上

2022年01月28日08:2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春節臨近,年味漸濃。

1月27日,在雲岩區黔靈鎮茶店村,除了忙著准備過年外,村民們關心的另一個焦點就是新修改的村規民約。

“我認為,辦喜事、喪事確實要辦得簡約又不失庄重,不要讓大家有經濟壓力”“現在還是好了很多,村規民約確實起到了作用,形成了大家一起講文明的氛圍”……圍繞新修改的村規民約,眾多村民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地熱烈討論著。

這份新修改的村規民約形成於茶店村1月21日舉行的村民代表大會。當天,村“兩委”成員、村民代表齊聚一堂,為茶店村的鄉風文明建設出謀劃策,還推選民望較高、樂於為村民服務的鄉賢與黨員作為成員,共同組成第一屆紅白理事會。

“村裡的事情讓村民來決定,成立紅白理事會就是要凝聚大家的智慧,讓整治農村不良風氣的工作深入群眾,打好‘治風’持久戰,合力打造鄉村生活新風尚。”茶店村村委會副主任楊小明說。

在村民代表大會上,村“兩委”成員還向村民解讀了相關政策要求,承諾自覺帶頭不鋪張浪費,做移風易俗、勤儉節約、文明辦事的表率,積極引導村民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

“怎樣杜絕濫辦酒席?怎樣引導群眾自覺遵守村規民約?我們都會和村民一起討論,力爭做到共同參與、相互監督。”茶店村紅白理事會會長高安祥說。

新修改的村規民約有24條規定,將“反對天價彩禮、低俗婚鬧、大操大辦、濫辦酒席及其他不文明行為”“嚴格按照紅白理事會指導辦理酒席”等納入其中,同時規定,對不按照紅白理事會指導辦理酒席的村民,將取消其在村裡享受的福利待遇,並將被納入“黑榜”,向全村進行通報。

“在鄉村治理中,我們將鄉風文明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通過村民代表大會討論制定新的村規民約,推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以及淳朴民風的培育。”楊小明說。

截至目前,該村村委會尚未接到“濫辦酒席”的相關舉報,村民們也依照新村規民約如實申報紅白喜事,接受紅白理事會的指導,部分村民還主動取消了會造成鋪張浪費、相互攀比的活動。

村民們紛紛表示,按照新的村規民約,大家不僅可以減輕人情禮金支出帶來的負擔,還能有效糾正濫辦酒席等不良風氣,這對大家都是好事。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韋鑫 宋子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