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農村“五治”】

雲岩區:迎新春 文明鄉風入人心

2022年01月26日16: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新春佳節到來之際,雲岩區農業農村局在楊惠村組織開展了別有一番韻味的“打糍粑  迎新春”活動。

活動現場。

據介紹,糍粑是楊惠村老百姓家家戶戶每年春節必備的食品之一,也是走親訪友最有心意的禮物,寓意著團團圓圓,象征著家庭和睦。因此,過年相聚打糍粑,也成為了楊惠村過年的保留節目,愉悅身心、體味鄉情、傳承文化,一個個糍粑便是寒冬裡注入溫情、傳遞年味的重要載體。

活動現場。

洗米、燒火、蒸米……活動現場,村民們各司其職,一派忙碌喜慶的景象。不一會兒,幾個村民洗淨搬來了打糍粑最重要的器具之一——木槽,這也是最精彩的一道工序。村民們有序地揮動著手裡的檛子,你追我趕,你吆我喝,用力捶打著“躺”在木槽中的糍粑。

“此次活動旨在慶祝傳統佳節的同時,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傳統文化活動為載體,將文明鄉風送進尋常百姓家,深入村民心中,引導村民牢固樹立鄉風文明意識,共同營造社會新風尚。”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文/圖 陳佳佳、鄭尹靂)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