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走好走穩旅游業轉型發展提質升級步伐

“冷”資源變“熱”冬游

2022年01月23日08:4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向秋樾 陳江南

冬季的貴州,雖無銀裝素裹的奇景,但依托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正不斷煥發出豐富多樣的旅游魅力。1月20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全省旅游接待總人數6.44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6642.16億元。

如何走好走穩貴州旅游業轉型發展、提質升級的步伐?貴州堅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加快推進旅游產業化,全力推進閑置低效旅游項目盤活。2021年新增4A級旅游景區11家,旅游市場主體達12萬家,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游客人均花費突破1000元。

數據的背后,是貴州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愈來愈足。為加快促進旅游業恢復發展,貴州積極加強與知名旅游平台合作,完善提升“貴州旅游·一碼游貴州”平台。加大重點市場推介力度,深挖省內旅游市場潛力,以觀候鳥、山地滑雪、泡溫泉、民俗活動等多樣旅游形式,為“體驗多彩貴州樂享溫暖人生”的冬游主題提供了有力注腳。

此外,貴州還推出溫泉康養旅游、滑雪健身旅游、非遺研學旅游、冬日陽光旅游等多種玩法與路線,通過精心打造貴州冬季度假康養旅游產品,策劃文化旅游活動,誠邀全國游客來此開啟一場冬日暖心之旅。

2021年12月16日,六盤水梅花山國際滑雪場舉行“相約梅花山助力冬奧會”2021至2022年滑雪運營季開滑儀式,宣告當年正式對外開業運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開業當天吸引了1000余名滑雪愛好者前來暢享新雪季。

“以前也來滑過一次,這裡不僅離六盤水市區近,配套設施也比較完善,打算以后每年冬季都帶小孩過來體驗一下。”來自雲南省曲靖市的游客許生輝一家正在滑雪場旁邊的飯店等待就餐。

“為確保按時營業,梅花山國際滑雪場在國慶節后就開始了籌備工作,2021年11月30日起,整個滑雪場就已將4台高溫造雪機全部啟動,並提前招聘120名季節工進行培訓,做好票務、現場引導、場地維護等工作。”六盤水梅花山旅游文化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威介紹。

隨著冬季旅游快速發展,與滑雪相關的旅游業態開發亦日趨多元,為助力2022北京冬奧會,貴州將配套開展“南方滑雪季”活動。主打“南國冰雪城”的六盤水著力加大冰雪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冬季滑雪旅游項目。

“今年,結合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六盤水也將持續開展貴州省第十一屆運動會越野滑雪賽、陸地冰壺賽等系列體育賽事活動,並實現‘一張高鐵票’玩轉涼都,讓游客無后顧之憂。”六盤水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幸雪梅說。

“冬天,在貴州旅游不可少的一件事是泡溫泉。這裡旅游項目豐富,可滿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在劍河縣仰阿莎溫泉小鎮,來此度假的成都游客李博祥對這裡的溫泉產品贊不絕口。“水上樂園、水療館、溫泉劇場等有趣且新穎,讓人來了還想來。”

劍河溫泉是國內稀有的氡、硫溫泉,其理化指標與法國著名的維希溫泉相似,這讓劍河成了游客冬季游的重要選擇。據統計,今年國慶節期間,劍河仰阿莎溫泉小鎮核心區累計接待游客17299人次,實現經營總收入349.55萬元。此外,憑借著獨特的生態資源,仰阿莎溫泉小鎮在第八屆中國溫泉旅游推廣季暨第五屆金湯獎頒獎典禮上,獲得“全國最佳養生溫泉”獎項。

作為全國溫泉資源最為富集的省份之一,貴州現有溫泉旅游資源303處。依托富集的溫泉資源,貴州全力打造“中國溫泉省”,進行旅游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旅游業態豐富的共同作用下,已初步形成溫泉產業集群,溫泉開發逐漸邁向高端化。進入冬季以來,貴州推出“溫泉度假旅游季”,引導溫泉酒店企業開展形式多樣的打折活動,同時打造“溫泉+民宿、溫泉+滑雪、溫泉+民俗”等組合產品,為廣大游客奉上一個溫暖愜意的冬天。

盡管已是寒冬時節,但羅甸縣常年溫暖的氣候讓大小井景區游客不斷。

“沒想到羅甸的冬天還挺暖和,在這裡,戶外燒烤、野外游玩都感覺不到冷。”在羅甸大小井景區,貴陽游客劉虹莉一家正在度假過周末。連日來的晴朗讓大井村多了幾分柔和的氛圍,劉虹莉一家人在農家樂院子裡熱熱鬧鬧搞起了戶外燒烤。“這裡離貴陽不遠,方便又好玩。”劉虹莉說。

貴州以山地旅游特色為主,而冬季旅游相對薄弱,卻也是潛力所在。2021年10月以來,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大力推出“貴南”冬季陽光休閑旅游帶,主要涵蓋興義、荔波、羅甸、貞豐、榕江、從江等地。這些地方四季常青、景色宜人,特色民宿馳名全國。有著“貴州最佳避寒地”之稱的羅甸縣,氣候溫暖宜人、南國風情濃郁,成為貴州冬季旅游新亮點。

2021年12月16日,在“綠博黔南·康養之州”2021中國·黔南體育旅游歡樂季之冬篇啟動暨羅甸縣城市品牌發布會上,羅甸縣正式推出全新城市品牌定位——“陽光羅甸康養湖城”,通過立足暖冬氣候、大水面和醫藥等特色資源優勢。羅甸縣相關負責人說,“來到羅甸的每一位游客,都將享受到不一樣的陽光、運動、甜蜜、慢生活的4S旅居生活,體驗水果採摘、野外垂釣、康養度假等多種樂趣。”

2021 貴州旅游業轉型發展之年

●圍繞“兩大提升”目標,實施“四大行動”,改革旅發大會舉辦方式,更加注重面向市場主體、更加突出招商推介功能。

●新增4A級旅游景區11家,旅游市場主體達12萬家

●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

●游客人均花費突破1000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