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突破重大項目 加強產業聚合 推動技術創新

新型工業化貴州新答卷

2022年01月23日08:4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過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堅定推進新型工業化的信心決心,保持戰略定力,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以工業的高質量發展引領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新的一年,貴州加速推進新型工業化,從突破重大項目、加強產業聚合、推動技術創新等幾個維度,繼續在新征程上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為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撐。

1月11日,黔西南州舉行2022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全州集中開工項目150個,總投資609億元。

1月15日,清鎮市2022年第一批次工業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其中僅貴鋁新材料鋁箔項目和廣鋁金屬稼項目共計總投資7.6億元,項目建成投產后預計實現年產值約8.8億元,將推動相關產業強鏈、延鏈促發展。

數據顯示,2021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9%,工業經濟佔比達27.3%、提高1.2個百分點。工業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

聚力項目建設

加快動能轉換

1月4日,正式落地貴陽經開區的貴州力鋒科技有限公司已開始了航空發動機零部件生產基地項目建設,目前場地勘探規劃設計已完成,正在進行土地平整工作,該項目是貴陽經開區產業鏈招商的又一項成果。

力鋒科技是一家主攻研發生產航空發動機關鍵零部件模具、鍛造模具等產品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該公司未落地貴陽經開區之前,公司已與多家貴州省內外航空航天企業實現了合作,對貴州航空航天產業鏈的完善和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了解,貴陽經開區圍繞六大產業鏈引進的還有興杭貴州電氣產業科創基地項目、信通達數字產業生態園項目等一批關鍵項目和重點項目,目前正在加速實施並陸續達產。

把項目的謀劃和實施,納入搶佔創新型產業和前沿科技發展制高點的整體布局。全省通過引進實施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大數據等產業項目,下好工業轉型升級的“先手棋”。

在重大項目帶動下,發展動能加快轉換,恆力(貴陽)產業園、寧德時代貴州新能源電池及產業鏈項目、奇瑞(貴州)產業基地、中石化50萬噸PGA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的落地實施,成為穩增長、調結構的新引擎。

產業協同“深”融入

產業集群“快”崛起

走進黔南高新區馬場坪工業園,在貴州磷化集團旗下瓮福集團周邊,聚集了天福、川恆等一批上下游企業,幾家企業抱團發展,成本大大降低。

產業聚集,主導產業、首位產業要發力。貴州提出,開發區要主攻1個首位產業,培育2至3個潛力產業,走特色化、專業化、集群化發展道路。

銅仁市大龍經濟開發區聚焦做強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形成了以正極材料、負極材料、綜合回收利用於一體的鋰離子動力電池新材料循環產業鏈,以高純硫酸錳、三元前驅體等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目前該區有新能源材料企業13家,新能源材料產業佔開發區園區規模以上工業產值70%。

功能集合構建,聚集促進集約。為了改變園區企業過去傳統低效的鐵路運輸或成本較高的公路運輸,大龍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還聯合成都鐵路局、湛江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2017年推出了銅仁市首個對外貿易開放平台——東部陸港,與湛江港口岸連接,促使沿海口岸向內陸延伸,成功破題。

功能完備的產業聚集區正在成為貴州承接產業轉移的主戰場和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安順高新區以產業集群化為抓手,在核心區打造了主導產業和優勢產業,依托黎陽國際、紅湖發動機等軍民融合企業,形成涵蓋航空零部件、精密鑄造鍛造、制動系統等核心領域的高端裝備研發制造體系﹔貴陽貴安則借助“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這個新引擎,已打造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

創新驅動賦能

貴州“智”造提質增效

企業在生產中產生了多少能耗?產品的精度是否符合規范?如今,對於這些生產數據,貴州貴材副總經理李衍雷通過操作平台系統就能掌握。

貴州貴材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鋁型材產品於一體的企業。目前,企業依托現有數據採集、知識固化、應用創新等方面的積累,將海量個性化需求與大規模定制精准對接,實現了研發平台化、設計體驗化、生產智能化和品牌高端化。

在新型工業化的引領下,科技創新已成為傳統工業產業鍛長板、補短板的關鍵要素。直面制造業的短板,貴州心中有“數”,依托大數據優勢,以智能化改造提升為切入口推動企業發展提質增效。

隨著“萬企融合”的推進,數以萬計的企業加入工業互聯網,實現“雲端”匯合,智能制造場景也在不斷豐富。掃碼溯源,大數據互聯互通,數字化裝備逐漸普及。

依托工業雲,貴州雅光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線進行了全面升級,每小時產品產量提升了58%、良品率提升了33%、生產線人員配置(每班組)減少了68%、經濟效益提高了15%,智能化改造“改”出高效率、“改”出好效益、“改”出大市場﹔借助大數據,中航工業貴航股份永紅散熱器公司智能化生產線,讓產品質量水平提升30%。

2021 貴州著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

●省領導領銜推動十大工業產業,總產值突破1.5萬億元

●加快煤礦智能化機械化改造,推進煤電機組迭代升級,原煤產量達1.35億噸

●推動開發區聚焦主業、規范發展,百億級開發區達39個

●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700余戶,3戶企業成功上市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