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生態環境廳>>部門動態

織金生態環境分局: “三區兩隊”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宣傳全覆蓋

2022年01月21日10:34 |
小字號

近年來,織金分局多方位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宣傳,進一步探索有效的宣傳、保護、監管模式,形成了重點企業、重要河流、飲用水源三類區域分區施策宣傳及屬地村(居)兼職宣傳隊和執法網格宣傳隊互補的生態環境保護宣傳全覆蓋工作模式。當前,無論是在企業、河流、飲用水源周邊還是在村民組都能看到生態環境保護的宣傳欄,兼職宣傳隊和執法宣傳隊不時通過各種方式宣傳環境保護,愛護環境、保護環境、監督環境違法正在成為群眾日常生活的常態。

一、“三區”分類精准施策,環境保護漸入人心

針對不同區域採用不同的環境保護內容宣傳,不僅能讓群眾切身感受宣傳內容和生活息息相關,更能激發群眾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激情。織金分局結合縣域實際,分三類不同區域採取有針對性的宣傳措施。

一是企業影響區。織金分局將企業可能影響環境的各種因素列成清單,制作成宣傳欄在涉及影響區域企業顯眼位置、各村(局)及村民組顯眼位置進行公開宣傳並公開行業主管部門、屬地鄉鎮和生態環境部門投訴電話,讓群眾、工人能就就近學習相關環境保護常識,發現環境問題時第一時間有投訴反映渠道。

二是飲用水源保護區。2021年以來,織金分局針對飲用水源監管保護專門制定了宣傳和聯合監管執法方案,按期開展聯合宣傳和聯合監管執法,獲得了群眾的紛紛點贊。同時在飲用水源保護區域密集設置宣傳欄,內容涵蓋環境保護宣傳、違法警示案例宣傳等,形成了有力震懾,在飲用水源周邊逐戶送達環境保護宣傳資料和公告,提高群眾參與的積極性,讓每個群眾切實感受到既是飲用水源保護的參與者,又是水源保護的監督者,共同保護好賴以生活的水源。

三是重點河流保護區。河流影響著一個地方生態、經濟、文化,同時又是一個地方生態環境是否向好的方向標,織金是一個河流豐富的區域,為守護好川域而過的母親河,織金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保護工作,織金分局按照縣委縣政府的安排部署,對重點流域專門制定了宣傳、巡查保護方案,特別是將六沖河、三岔河沿線的12個鄉鎮納入重點管控,建立和聯席會議機制,如今在沿線的區域、碼頭、農家均能隨處看到流域保護的宣傳海報,群眾對保護河流的認識也從當初被動接受到現在的主動參與,大多對如何保護河流生態環境都能娓娓道來。今年以來,凹河區域水質長期保持在二類以上。

二、“兩隊”宣傳優勢互補,巡查監管雙管齊下

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是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制勝法寶,織金分局充分運用社會治理“一中心一張網十連戶”的網格機制,把網格員培養為兼職生態環境保護宣傳員,成立群眾環境網格宣傳隊,用群眾的話說給群眾聽,讓群眾聽得進去、使出力來,主動加入到日常環境巡查中,能及時處理的第一時間處置,不能處置的第一時間上報,有效把一些環境隱患消化在萌芽狀態。織金分局結合工作需要,將執法人員分為八個執法網格小分隊,既開展網格執法又承擔網格內環境保護宣傳任務,在企業,以環保小課堂的方式向企業職工宣傳環境保護及處罰案例,教育企業職工遵紀守法。在村庄,以板凳會、群眾會的方式,向群眾宣傳環境保護相關知識,講述環境違法案例,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既是生態環境保護的受益者,又是環境保護的參與者、監督者、落實者。

通過“三區”因地施策和“兩隊”優勢互補的宣傳模式,群眾對生態環境保護的知曉率、參與率穩步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成為群眾生活中不可缺失的常態正在成為現實。(織金生態環境分局)

來源: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