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三都視窗>>三都時訊

宋水仙:讓水族馬尾繡多“走出去”把更多訂單“拉進來”

2022年01月21日10:04 |
小字號

近日,三都縣水族馬尾繡國家級傳承人宋水仙到北京市通州區為當地殘疾人培訓手工技能,讓殘疾人了解非遺文化的同時,提升靈活就業能力和生活水平。

現場,宋水仙向學員介紹享有“刺繡中的活化石”之稱美譽的水族馬尾繡,馬尾繡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水族婦女世代傳承的一項特殊刺繡技藝。近年來成為了當地帶動就業的產業,眾多婦女靠馬尾繡刺繡實現脫貧致富。並現場一對一、手把手地向學員傳授該技藝。當地媒體也進行了報道。

回到三都后,宋水仙開始為參加全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做准備,她帶領繡娘正在趕制一套新的水族馬尾繡衣服,屆時將著裝參加全國兩會,以全新的形象展示水族全國人大代表的形象。

宋水仙告訴記者,由於馬尾繡衣服制作工藝繁瑣,全靠手工一針一線刺繡,她將把一部分交給繡娘們協助完成,既能保証參加全國兩會能穿上,同時也增加繡娘們的收入。

“圍繞我們的這個馬尾繡,我持續培訓了5000余人次,帶動了我們的繡娘。她們不用出門,在家就能夠通過這個指尖技藝就能增加收入,在家還能照顧老人孩子。”宋水仙說。

據了解,2021年12月11日,宋水仙在貴陽的第一家馬尾繡品牌專賣店開業。

“看到貴陽人流大,我去年便決定在貴陽開店,想為繡娘們多爭取些訂單,為她們增加就業機會。”宋水仙微笑著說道,“今年我的心願就是一定要把我們的馬尾繡好好的做個推廣,爭取到更多的訂單來服務我們的繡娘,讓她們在家裡面增加收入,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助力鄉村振興。”(羅朝兵)

來源:三都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