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三都視窗>>三都時訊

三都醫保局:“四舉措”做好歲末年初醫保經辦服務工作

2022年01月21日09:31 |
小字號

本報訊 歲末年初,是三都水族自治縣醫療保障部門辦理業務最繁忙時期,日均接待量由平時的100余人次增加到500余人次。主要原因是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劇增,急需辦理異地醫療費用報銷、參保繳費、異地就醫轉診備案、醫保電子憑証激活、慢性病(慢特病)辦理、新生兒參保登記、醫保政策咨詢等各項業務。面對業務激增的壓力,三都醫療保障局採取四項措施,全力做好醫療保障服務工作。

改變服務方式,正確引導群眾辦事。該局經辦窗口專門安排人員引導群眾排隊取號,根據不同業務指定到不同的窗口辦理,盡量縮短群眾辦事時間。

優化窗口配置,提高工作辦事效率。該局力推“一窗通辦”改革,將原有的“醫保綜合窗口、全省通辦窗口、醫保基金征繳窗口和醫保待遇審核窗口”4個業務窗口整合為“一窗通辦窗口”。繼續保留“全省通辦窗口”“跨省通辦窗口”和“醫保自助服務區”,將“大病醫療保險窗口”改為“外傷審核窗口”,便於辦事群眾辦理相關業務。所有“一窗通辦窗口”均實行“一號申請、一窗收件、一証通辦、一站辦結”,有效解決了群眾排隊時間長、重復取號、多窗辦理的現象。同時,專門為老、弱、病、孕人員等開辟辦事綠色通道,減少排隊等待環節,確保服務更貼心、更暖心。

立足工作實際,積極開展延時服務。該局積極開展延時服務工作,要求醫保經辦窗口每天延時辦理1-2小時,為參保群眾辦理業務,確保群眾高高興興來、高高興興辦成業務離開。

提供便民服務,切實做好疫情防控。該局將醫保業務辦理流程制作成標准化模板擺放在大廳顯眼位置,供群眾“一看就懂、一問就知、一辦就順”。在大廳服務等候區配備資料架,放置醫保辦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單、表格填寫范本、醫保政策等宣傳資料﹔在休息等候區配備休息椅、飲水機、充電設備﹔在自助服務區配置電腦、老花眼鏡、筆、墨、紙張、印泥等,為參保群眾提供更便利、更優質的服務,確保辦事更順暢。同時,要求辦理業務的群眾佩戴好口罩,配合工作人員測量體溫、掃健康碼、掃行程碼、出示新冠疫苗接種記錄等,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韋正初)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