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碧江視窗>>時政要聞

碧江:做好“三篇文章” 全面推動鄉村振興集成示范村建設

2022年01月21日10:14 |
小字號

近年來,銅仁市碧江區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建設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為契機,按照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同步推進思路,做好黨組織基礎、鄉村隊伍建設和農村產業發展“三篇文章”,扎實推進12個鄉村振興集成示范村建設工作。

聚焦組織引領,做好強基固本文章

一是聚焦作用發揮,打造黨建綜合體。突出村黨組織領導地位,創新基層黨建的方法路徑,在12個示范村探索建設黨建綜合體,全面建立完善村黨支部、村委會、村監委、村團組織、村婦聯組織、關工委、村集體經濟組織、民兵組織、春暉社建設,同步完善村委會下設組織建設,建立用水戶協會、老年協會、志願者隊伍、愛心協會,著力構建“八位一體”的村組織治理格局,樹立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樣板”。二是聚焦凝心聚力,黨建管理網格化。完善“村黨組織—網格(村民小組)黨支部(黨小組)—黨員聯系戶”黨組織架構,以村民組為單位全覆蓋成立功能性網格黨小組。依托“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黨小組+網格員+十聯戶”體系,將各村優秀黨員聘為黨小組長、網格員、聯戶長,構建上下貫通的村級治理和發展組織體系。目前,12個示范村網格黨小組配備率、網格員和聯戶長配備率均圓滿完成了計劃目標,實現“一達標兩覆蓋”。三是聚焦標識規范,強化黨建主陣地。根據自然面貌、文化特色、鄉土風情、功能定位、產業發展等特色特征,以修繕為主、改擴建為輔,明確辦公陣地規模、布局、標准,統籌設置辦公場所、機構牌子、群眾服務大廳,試點推行集公共服務、黨建展示、志願服務、文體活動為一體的村級黨群服務中心。目前,按照每村5萬元標准,已經完成11個鄉村振興集成示范點村級陣地建設。

凝聚發展合力,做好隊伍建設文章

一是村級班子筑牢基層根基。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堅持政治標准,大力選拔能夠團結帶領群眾推進鄉村振興的優秀人員進入“兩委”班子。積極探索激發示范村發展內生動力和村干部干事創業活力的有效途徑,在示范村試點推行村干部設崗定責制度,科學設定村干部職責分工,並按照月定量、季評價、半年考核的方式加強干部考核,構建職責明細、分工合理、運轉高效的村干部工作責任體系。目前,已試點在壩黃鎮木弄村、雲場坪鎮路臘村、滑石鄉老麻塘村3個村推行村干部設崗定責制度。二是鄉土人才釋放發展動能。圍繞示范村人才需求實際情況,依托科技特派員、農技專家、網絡教育等優質資源,大力實施農業生產經營人才、農村二三產業人才、鄉村公共服務人才、鄉村治理人才培育工程,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培訓模式,大力培養本土人才,推動專業人才服務鄉村,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全方位培養村級各類人才。2021年,在示范村共培育372名農業技術、手工技藝、文化旅游服務等各領域人才。三是駐村隊伍拉近服務距離。堅持選能人、用硬人標准和“因村派人、因人定村”原則,選派各單位業務骨干到示范村任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並通過專題培訓班等方式對駐村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充分利用幫扶單位、駐村干部的資源優勢,在示范村繼續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繼續重點發展社會事業,構建多維度的幫扶體系,為鄉村示范點建設提供標准更高、外延更廣、內容更多的公共服務。

圍繞村級發展,做好產業興旺文章

一是精心選點全面提,建成集體經濟示范點。以推廣“六共”機制為抓手,依托示范試點村的自然資源稟賦,按照因地制宜、科學合理、穩步發展的原則,完成28個“村社合一”示范點、28個“六共”機制示范點建設,完成和平鄉孟溪村、川硐街道板栗園村、滑石鄉老麻塘村綜合示范點建設,縱深推進“村社合一”,引領產業興旺發展。二是因地制宜促增收,壯大集體經濟發展水平。深入推進“村級集體經濟質效提升”工程,採取因村發展村級集體主導產業、持續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的方式,精准落實產業結構調整“八要素”,深入推進生態畜牧業、食用菌、精品水果、中藥材、油茶等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等現代化、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形成村有集體收益項目、有可支配資金、有可分配利益的新發展格局。截止目前,示范村集體經濟總收入突破1200萬元,平均每村100萬余元。三是發展挂鉤提待遇,探索集體經濟激勵機制。探索建立經驗管理、收益分配、發展激勵機制,將村干部年終績效考核與村集體經濟發展情況挂鉤,推行村干部參與集體經濟發展同工同酬,嚴格落實經營性收入與村干部收入增長挂鉤制度,實現年終享受集體經濟分紅獎勵,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激發新活力。目前,已在壩黃鎮長坪村、滑石鄉老麻塘村推行村干部參與集體經濟發展同工同酬制度。(碧江組工微平台)

來源:碧江區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