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畢節頭條

畢節市人大常委會

創新建立“三制度一資金” 推動代表議案建議高質量辦理

2022年01月21日09:34 |
小字號

2021年,畢節市人大常委會通過建立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聯席會議制度、聯動督辦制度、辦理情況通報制度、創新設立每年1000萬元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的“三制度一資金”舉措,推動“急難愁盼”民生實事得到解決,切實為助推畢節高質量發展、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貢獻人大力量。

新機制

創新建立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聯席會議制度 提升交辦效率

市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代表議案建議的交辦工作,通過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進行統一交辦、集中交辦,明確辦理時限和要求,壓實辦理責任,切實提升交辦效率。

制定方案、統一交辦。2021年,把創新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工作確定為深化改革項目,制定出台《畢節市人大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機制改革工作方案》,建立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通過建章立制對代表在代表大會期間提出的議案建議、審議發言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統一交辦和檢查調度,推動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從文來文往到精准施策。

召開會議、集中交辦。2021年,對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按內容進行分類整理,並報主任會議審議通過后,召開聯席會議,對代表議案建議進行集中交辦。通過召開高規格的現場交辦會,促使相關單位切實增強辦理辦好代表議案建議的責任感、使命感,推動代表議案建議交辦從原來的“清單式”交辦轉為會議集中交辦,從“文來文往”交辦轉為“面對面”交辦。

明確要求、壓實責任。緊緊圍繞代表所提議案建議積極抓調研、促創新,多措並舉把代表議案建議辦好、辦實、辦成,不斷提升辦理質量。始終要求承辦部門加強同代表的全過程溝通和聯系,在辦理前與代表進行溝通,了解代表真實想法﹔在辦理中通過召開座談會、約見代表或電話信函等方式及時向代表通報辦理進度﹔辦理后根據實際情況邀請代表實地察看,盡可能讓代表滿意。

新格局

創新建立代表議案建議聯動督辦工作制度 形成督辦合力

市人大常委會狠抓代表議案建議辦理督辦工作,通過主任會議成員領銜督辦、各專委會全面督辦、市縣兩級人大聯動督辦等形式,切實匯聚督辦合力,提升辦理質量和效果。

領導領銜督辦。堅持把議案建議督辦工作與人大監督工作結合起來,根據代表所提議案建議的內容、影響面、辦理難易程度等,制定督辦工作計劃,將個性問題、共性問題列入監督議題,綜合運用人大多種監督舉措使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更顯強度、更具實效。

專委會全面督辦。把督促檢查作為提高議案建議辦理效能和質量的重要手段,做到督辦“全覆蓋”“高要求”“跟到底”。年初,由市人大代表工作部門按照代表議案建議所涉及的內容,及時將代表議案建議抄送市人大8個專委會進行督辦。年中,市人大各專委會結合工作實際,積極組織有關單位圍繞代表所提建議開展調研、檢查,聽取承辦單位辦理情況匯報,了解掌握承辦單位議案建議辦理進展情況,督促承辦單位按時辦理並答復代表。年底,各專委會對督辦情況進行總結,並向主任會議報告,同時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還聽取市人民政府辦理代表議案建議情況的全面報告,提出加強和改進意見,推動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落實。

市縣協同督辦。對由全市各縣市區辦理的代表建議,市人大常委會及時將涉及各縣市區政府主辦、會辦的代表議案建議抄送各縣市區人大常委會,牽頭督辦的市人大專委會通過加強與縣市區人大聯動,對轉交到各縣市區辦理的代表議案建議進行協同督辦。

新要求

創新建立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情況通報制度 強化督辦剛性

市人大常委會注重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情況的通報,切實規范通報程序、明確通報標准、落實結果運用,切實通過剛性督辦提升辦理效果。

規范通報程序。市人大常委會黨組高度重視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情況的通報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會辦事機構和市人大代表工作部門共同組織實施好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情況通報,根據承辦單位辦理情況適時開展“回頭看”,確定辦理“優秀”“良好”等各項等次,並報請主任會議研究后予以通報。

明確通報標准。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促進工作的原則,以代表所提議案建議辦理結果的滿意程度、督辦代表議案建議辦理的負責程度為標准,對承辦單位分表揚、批評兩種情況進行通報。

落實結果運用。將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工作納入承辦單位年度目標考核,實行正負面清單管理。

新舉措

創新設立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 解決民生實事

市人大常委會不斷探索代表議案建議辦理的新舉措新方法,在全市創新設立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有力推動“急難愁盼”民生實事得到解決,切實以小實事贏得大民心。

設立每年1000萬元的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2021年,創新設立每年1000萬元的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從代表所提民生領域建議中,甄選出群眾最為期盼、最為關切的31件“急難愁盼”民生實事建議推進實施,惠及9.4萬名群眾。

縣級人大常委會設立500萬元-1000萬元的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目前,畢節市各縣市區人大常委會參照市人大常委會的做法,積極爭取縣市區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相應設立500萬元—1000萬元不等的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規范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使用。制定出台《畢節市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辦法》,以制度形式對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的提議、審核、審批、實施、監督、驗收、報賬、備案等事項進行明確規范,確保資金管理使用簡便、快捷、嚴格,確保取得實效。(楊 濤、羅運歡)

來源:畢節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