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普定新聞資訊

安順普定:加快重大項目建設 點燃經濟發展新引擎

——普定縣2021年重大項目建設綜述

2022年01月21日16: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普定縣舉行“定南古城商業街商貿綜合體”建設項目開工儀式。
普定縣舉行“定南古城商業街商貿綜合體”建設項目開工儀式。

2021年1月29日,普定縣集中開工重大項目共7個,總投資7.73億元﹔2021年4月6日,普定縣集中開工重大項目5個,總投資7.38億元﹔2021年6月28日,普定縣1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26.69億元﹔2021年12月21日,普定縣5個項目集中開工。2021年,全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左右﹔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5%和11.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7446人......

一個個開工的重大項目,如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一組組翔實的數據,印証著2021年普定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鏗鏘步伐。

2021年,普定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持續發揮重大項目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擎動力作用,助力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趨優”的態勢,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走進普定縣廢料回收綜合利用項目貴州普溧安環保有限責任公司建設現場,工人們正緊密鑼鼓搶抓建設。據介紹,普定縣廢料回收綜合利用項目為普定縣2021年第二批重大集中開工建設項目之一,目前,一期年處理10萬噸廢舊油漆鐵桶、0.5萬噸廢油漆渣生產線建設工程已經進入最后收尾階段。一期、二期項目全面建成投產后,預計帶動務工50余人,年產值將達5億元,創造稅收4千萬元。

為保障重大項目建設順利,普定縣結合項目實際,建立了由縣領導親自聯系服務、親自督導、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的工作機制,及時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確保各大項目按時推進,早日實現投產創收。

據普定縣發展和改革局、重大項目服務中心主任朱汝澤介紹,重大項目開工過后,縣發改局及時根據縣領導分工調整,按照“五個一”的重大項目工作機制推進。就重大項目推進建設存在的困難問題,縣發改局及時開展服務化解破解,擬定了普定縣重大項目建設的聯席會議制度,每月常規性召開一次例會,研究解決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工程中出現的困難問題,保障項目建設順利推進,盡快實現投產達產。

另一邊,重大項目建成后對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作用已經凸顯。在2019年9月正式投產營運的貴州薩伽樂器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機器運作的轟鳴聲不絕於耳。從選材、面板制作、接柄、噴漆到琴弦安裝,工人們井然有序,認真完成著自己手裡的工作,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貴州薩伽樂器有限公司作為2019年普定縣投產運營的重大建設項目之一,主要經營木吉他的生產、銷售、出口和文化推廣等項目,目前國內國外銷量良好,現有兩條生產線, 2021年產值達一億元,預計2022年產值將達兩億元。

重大項目建設是一個地區工業經濟發展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發展的后勁所在。貴州普溧安環保有限責任公司、貴州薩伽樂器有限公司只是普定縣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新型工業化進程的縮影。2021年,普定縣聚焦高質量發展這一核心要求,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提升行動。據統計,全年重大工程項目82個,總投資395.5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2.28億元﹔其中省級重大項目54個,總投資340.1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6.94億元﹔市級重大項目28個,總投資55.4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5.34億元。截止目前,新建項目計劃開工39個,已開工34個,總投資132.2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5.45億元。普定縣重大項目建設形成了多點開花、全面推進的良好局面,建成后的各大項目也將持續發揮對全縣社會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后,將助推全縣稅收、財政收入大的提高,同時帶動城鄉居民就業、促進消費,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朱汝澤告訴記者。

站在新的起點,面對新的機遇,普定縣將一如既往把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促進項目建設轉為項目實施,快速實現投產達產,點燃普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引擎,邁出工業強縣新步伐。文/ 羅興美、張文霞、段常飛、吳倩 普定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