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暢通“微循環” 出行更舒心

——貴陽市全力打通“斷頭路”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系列報道之二

2022年01月21日14:0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1月20日,在南明區今年實施的“斷頭路”項目——二戈寨立交(EN匝道)施工現場,520米的匝道項目已完成土石方開挖、路基回填等80%左右的工程量,200多米的道路已修建完成,路邊的綠植也已栽種……

“現在正在進行燃氣、弱電遷改等施工的上報工作,項目的總體形象進度已完成了70%以上,所有工作也按照建設任務時間節點順利推進,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車。”施工單位貴州建工集團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聶洪鑫說。

“這個匝道修了一半就一直沒有再修下去,導致門口這條路由於調頭的車輛較多而天天擁堵。”附近一家煙酒店的老板說。

從現場看,二戈寨立交可通往油榨街、西南環線、孟關和龍洞堡大道四個方向。“這條匝道連接西南環線至富源路,打通后,可實現二戈寨立交橋機場往富源路方向直接連通,減少車輛繞行距離,減輕二戈寨立交底層的交通壓力。”南明區住建局公路所工作人員陳正鬆說。

起於水東路、終於富華鬆竹苑的“斷頭路”紅岩北路,已於近日建成通車,路旁的一條舊道已經棄用,所有車輛直接通行在這條雙向4輛道、560米的新路上。

陳正鬆介紹,早在2016年7月,紅岩北路建設工作就已啟動,但因拆遷難等問題,被迫分兩期建設。2017年7月完成一期道路主線150米和聯絡線跨南明河橋及A、B匝道建設。二期紅岩東郡至富華鬆竹苑段一直未啟動建設,形成“斷頭路”。

紅岩北路打通后,紅岩路進入中環的車輛,不必再經過水東路進入濱河路,可由水岸金都、富華鬆竹苑直接上中環路。經由寶山路、觀水路、水口寺大橋前往烏當區東風鎮的車輛,也可以直接走該路段進入濱河路,再駛入水東路。道路通車,可有效緩解紅岩路與水東路連接處的紅岩橋路口高峰時段通行壓力。

除了以上兩條道路外,南明區今年實施的打通“斷頭路”項目還包括貴鋼一路和二路、青年路南延伸段、貴惠大道北段、蟠桃宮延伸段,均力爭在今年內完成建設。前4條道路屬於貴鋼、油榨街片區道路,預計后期隨著居住人口的增多,現有道路無法滿足片區居民出行。打通這4條道路,可實現花冠路和富源北路之間的連接,分流花冠路、富源路與東站路交通流等,減輕油榨街片區的交通擁堵。蟠桃宮延伸段項目可連接現有蟠桃宮路至晒田壩路,形成局部“微循環”,同時方便興隆譽峰等周邊群眾出行。

南明區委常委、副區長卓犖介紹,2021年,南明區打通了華潤地塊一號路、車水路二期兩條“斷頭路”。其中,華潤地塊一號路項目起點接解放路、終點接O五建材村,連接了酒廠安置房、集賢巷、解放西路,與准備實施的華潤地塊2號線連接,可有效分流解放路至人民大道的車輛。車水路二期起點接甲秀路、終點止於鐵建城,打通了中壩、蘭草壩、后巢四方河村至車水路及太慈橋片區道路連接,有利於分流甲秀南路至太慈橋區域的車輛。

“南明區將緊緊圍繞貴陽市堵點治理開展工作,推進‘15分鐘生活圈’建設,打通區域‘斷頭路’,並及時將對擁堵治理有積極作用的道路納入打通‘斷頭路’建設計劃,千方百計讓群眾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卓犖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薇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